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別有洞天:蝙蝠之旅》展覽

中國人很重視吉祥事,表現在1)文字(如福、壽)2)人物故事;和3)藝術品。


因「蝠」與「福」諧音之故,蝙蝠在中國被視作吉祥的象徵。明清時期,蝙蝠紋樣尤其受歡迎,經常出現在不同工藝品之中,皇室器物以至平民擺設中皆見不少蝙蝠紋裝飾。雖然如此,有關這些小精靈的展覽及文化研究卻一向較少。

這些蝠紋瑰寶蘊含著豐富的吉祥祝願,像畫謎般有待觀者發掘。譬如五隻蝙蝠就暗示五福臨門-即壽、富、康寧、攸好德和考終命的降臨。蝙蝠除了獨立出現,亦可與其他圖案互相輝映,傳達更複雜的深義。例如蝙蝠、道教女仙麻姑、鹿與仙鶴併湊在一起,就有福、祿、壽之意。不得不提的是,另一被視作好兆頭的常見紋式-紅蝠,配合天上五色彩雲,則寓意洪福由天降。此外,錢幣圖案也因「錢」與「前」同音,而常與蝙蝠結伴同行,象徵福在眼前。蝠紋寓意五花八門,應有盡有,反映當時吉祥圖案發展蔚然成風。我們在欣賞這些歷史留下來的珍品之同時,又有如在解讀傳統紋樣背後的秘語。

《別有洞天:蝙蝠之旅》首次揉合棲息於亞洲協會香港中心的果蝠,於麥禮賢夫人藝術館內向大家展示七十多件傳統中國文物,當中包括瓷器、玉石、畫作和絲織品等等各式各樣鮮有一同展出之蝠紋瑰寶,供觀眾欣賞及比較不同時期題材各異的蝙蝠圖案。此外,中國當代藝術家孫遜以蝙蝠為題的動畫及壁畫藝術亦會一同展出。展覽希望以現代有趣的手法,一洗以往大家同傳統中國藝術的誤解和沉悶印象,揭開每件歷史珍寶背後隱藏著的巧妙訊息。
 
是次展覽展期為2015916日至201613日,由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及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合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