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日本吉卜力工作室場面設計手稿展,看宮崎駿及高畑勳電影漫畫作品


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館正舉行吉卜力工作室場面手稿展,除宮崎駿的手稿外,更有多張高畑薰、吉田昇等著名動畫師的作品展出。展期由即日至本年831日。由於展覽剛開始,星期六日及假期一家大小參觀者眾,不想展場人多影響參觀心情,不妨考慮平日參觀。








由於展覽場內不可以拍照,參觀者紛紛在場外的背幕/複製手稿前拍照。




雖然展覽場內不可以拍照,我還是拍了數張手稿。





如果單從宮崎駿的言論去認識他,或者只會得到片面偏頗的結論。其實想要認識真正的宮崎駿,應該從他的作品入手。熟悉動漫畫文化的中文大學社會學系講師張彧暋就認為,如果認真地去看,能夠貫通所有宮崎駿作品的框架,實則只有兩個。用日本評論家宇野常寬的說法,就是「矮小的父性」與「肥大的母性」,在男角挑戰冒險失敗,回到母親大地的懷抱以後,能夠包容並且繼續去冒險的都是女性,而這種母性的重力,則一直束縛著宮崎駿的思想。而所謂環保(風之谷)、反戰反核(天空之城)、民俗學(千與千尋)的思想,其實只是母性框架碰上其時日本社會的流行思想而已。怪不得愈到後來的作品,就愈多廢柴男與勇武女神的組合。用這種看法去解讀宮崎駿,雖然未必人人能夠接受,不過亦算是非常有趣的一家之言。(蘋果日報2014518日副刊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