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新一代和合石火葬場、和合石橋頭路靈灰安置所第五期和紀念花園(撤骨灰) (一)

經常有人批評香港的建築物一式一樣倒模式興建,發揮空間非常有限,同時空間又要用盡,更要在樓宇設備上配合最多使用者的不同需要。不過,今天的墳場及靈灰安置所反而最容易講求設計創意及空間感,設計的反對聲音少得多。新一代靈灰龕場及火葬場采用花園式建築,進行大量綠化,加入寓意式擺設,安撫家屬心情,同時減低市民對骨灰龕的恐懼感。最近參加了香港建築中心的參觀了解新和合石火葬場、靈灰安置所第五期及紀念花園的設計慨概念及建築用料。

新和合石火葬場內共設置六個棺木火化爐、一個遺骨火化爐、三個禮堂及其他附屬設施。在擬建火葬場的設計佈局上預留空間及規劃彈性,以便在日後如有需要在該處加建兩個火化爐及一個禮堂。
 

火葬場的設計以撫慰弔唁者的心靈感受為主,入口處設有倒影池,讓弔唁者洗滌心靈,準備參加儀式。入口車路兩旁,高杉茂密成蔭,清幽寧謐,讓離世者家屬在步入禮堂前,稍稍平復心情。

生鏽外牆,營造人死後的氣氛。
部份外牆以木紋水泥建做。

 草地預留作興建第4個禮堂。

是次參觀火葬場的3號禮堂。面積是3個禮堂最大。

3號禮堂外的護土牆,以纖維混凝土造成,故可以製造空間種植鮮花植物。

陽光可透入禮堂內。
雖現場有十字架,但建築物強調禮堂設計沒有宗教元素。

改良的設計中,儀式結束後,靈柩不會按以往的方式穿過掛簾送到靈台後方的爐房,而是徐徐降到地下,猶如傳統的土葬儀式,把靈柩埋藏地下一樣。新的設計以狹長的綠竹庭院襯托禮堂後方,既添自然氣息,亦引入「竹」在中國文化中的象徵意義—正直節操、君子虛心和脫俗超羣。

與現有的鑽石山火葬場一樣,和合石火葬場的通道經過精心設計,以迴避中國葬儀「走回頭路」的忌諱。離世者親人離開禮堂後,可直接步入中央園景區,稍作停留,也可避免遇上其他離世者家屬。此外,各禮堂均設有獨立洗手間和冥鏹爐,讓家屬靜心完成焚燒冥鏹儀式,然後脫下孝服離開。



























棺木降下便送去地底火化爐火化。可容納一副棺木。

























天花也有玻璃讓陽光進入禮堂。



































禮堂側設有化寶爐。

火化爐房的屋頂闢設為寬廣的斜面草坪區,設置流水景致,讓家屬送別親人後可在寧謐氛圍中靜心沉思,稍紓郁結,然後才離開火葬場。不過中國人大多在葬禮完成後便隨即上車離開赴英雄宴,沒有感受建築師的設計心意。


 草地是斜向上,目亦是讓完成火化的親友及建築物外街上的人也可以看見及自由進入休息靜思。草地敷設雨水循環使用系統, 作園景灌溉用途,以節約用水。


六支煙囪分成兩條排氣槽。新置的火化爐會按最新的環保標準興建,完全符合環境保護署發出的《焚化爐(火葬場)最佳工作方法指引》所載的規定;新火化爐的環保成效也受根據《空氣污染管制條例》(311 )所發出的指明工序牌照所規管。新火化爐設有高温第二燃燒室,確保火化過程可達致完全燃燒的效果,並有廢氣淨化裝置系統,以過濾火化爐所排放的微粒及廢氣。


火葬場正門的大堂透光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