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新一代和合石火葬場、和合石橋頭路靈灰安置所第五期和紀念花園(撤骨灰) (二)

和合石橋頭路靈灰安置所第五期內的骨灰龕大樓樓高5層,設有超過43,000個骨灰龕。


與和合石火葬場相同,入口處設有倒影池,讓拜祭者洗滌心靈。
 



新型的設計明亮,增加無煙樓層,希望符合新一代的環保需求,減低對骨灰龕的恐懼感。

經消防工程報告的評估,靈灰安置所大樓得以在外牆上加裝一排排木條,木條之間留有空隙,既可令路上行人不會直接看到靈灰龕位,同時又有利採光和通風。木條幕牆使戶內靈灰龕區平添暖意,也賦予靈灰安置所大樓現代化的外觀。


大樓不可上香及化寶,孝子須在外面的上香區上香及地下的化寶爐化寶。





未分配的骨灰龕。可見室內骨灰龕空氣流通及光線充足。



室外骨灰龕。

骨灰龕大樓天台花園。

未向外分配的室外骨灰龕。



和合石橋頭路靈灰安置所第五期的西式紀念花園於二零一三年五月六日起開放給公眾使用。這是東座的中式紀念花園,共分為三層,每層各以一種富有中國特色的植物作主題,分別為竹、梅及柳。


該紀念花園內種滿花草,景緻秀麗,環境靜謐,並豎立了可以鑲嵌先人牌匾的紀念碑牆。

東座的先人牌匾



客戶電子資訊中心外中央化寶爐側是方形草地及倒影池。草地鋪設環迴形路徑,代表生命生生不息。倒影池的靈感來自宗教詩詞,方形的台階式水池側有石級,通往恬靜角落,最適合靜思,設計象徵人死後輪迴轉世。建築師曾考慮在池底加入佛教句語,但受佛教團體反對。

客戶電子資訊中心內的環境。可惜食環署只提供電腦供死者親友查閱骨灰龕位置,建築師也認為浪費了整個場地。


西座紀念花園採用西式設計,並以動物石雕和主題碑牆營造藝術氛圍。



和合石第三期靈灰安置所在1990年落成。期後食環署再在旁邊的空地設立紀念花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