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波蘭:波蘭人在歐洲的足跡郵票-Jerzy Franciszek Kulczycki


今次介紹是波蘭一個特別主題的郵票:波蘭在歐洲的足跡。而郵票上的主人翁是 Jerzy Franciszek Kulczycki。郵票在2009年11月 16日發行。這人如何與波蘭有關呢?


他生於1640年烏克蘭西部的Kulchytsi,是波蘭立陶宛聯邦(16-17世紀歐洲最大,人口最多的國家)裡東歐的波蘭-烏克蘭一個貴族。他是一位商人、外交家、間碟和軍人。他協助解救在1683年維也納戰爭中被土耳其軍隊圍攻的維也納,最終由信奉天主教的波蘭國王John III Sobieski 打敗土耳其人。維也納人稱讚Jerzy Franciszek Kulczycki為英雄。維也納市議會給予他一筆可觀的獎金,而他亦獲波蘭國王給予一批在土耳其軍隊軍營找到的咖啡豆。於是他在維也納經營咖啡廳及將咖啡廣為推廣。他亦開創土耳其人不懂的把牛奶加入咖啡。時至今天每年十月維也納的咖啡廳都會舉辦Kulczycki慶節,將Kulczycki的肖像掛在咖啡廳。他的雕像亦掛在維也納一條以他命名的街道建築物外牆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