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King & Country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Jagdpanzer IV驅逐戰車





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四型驅逐戰車(Jagdpanzer IV)為利用四型坦克(Panzer IV)底盤發展出的三種主要衍生型號之一。本車是用以替代三型突撃炮(Stug III),其開發違反了裝甲兵總監海因茨·古德里安將軍的期望。古德里安認為不必要轉移四型坦克的生產資源,因為三型、四型突擊炮能夠充分勝任它們的角色。

然而1942年末,德國陸軍軍備局,提出新的驅逐戰車需求,並要求該車必須與四型坦克零件共通,且可搭載豹式坦克所裝備的Pak 42 70倍徑炮。

本車的上部結構採用傾斜裝甲設計,可以為較薄的裝甲提供較大的防禦效果,同時前部裝甲的厚度達到100mm。為了儘可能簡化生產流程,本車的上部結構係製作成具有楔形連結部的裝甲板,再焊接起來。

本車主武裝為7.5cm砲,原設計為裝備PaK 42 70倍徑炮,但礙於生產數量不足,致使預量產型和先期量產型裝備了較舊型的7.5 cm PaK 39 48倍徑炮。此砲的炮身較短,且威力也不如PaK 42。後期生產型裝備了倍徑較大的主炮,導致四號驅逐戰車前方過重,尤其厚重的前部裝甲影響更甚。這大幅降低了本車的機動性與越野性能,為此本車車組員將其戲稱為「古德林之鴨」。

四型驅逐戰車的最終發展型於1943/12定案並於1944/1投產,裝備PaK 39 48倍徑炮的車型一直生產到11月。裝備PaK 42 70倍徑炮的車型則自8月起開始生產,直到1945年的34月為止。原本打算停止四型坦克的生產,以便能夠專注於生產四號驅逐戰車,但是這計劃從未實現。

2 則留言:

  1. 我好鍾意二戰既野

    回覆刪除
  2. 始終無「轉盤」的裝甲車,太易被側擊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