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英國戰鬥機Hawker Hurricane Mk.I



颱風式戰機在1930年代發展成不同型號的戰機,用作欄截戰機、轟炸戰機及地面支援戰機。另外亦發展可在船上(航空母艦)使用的海颱風戰機。颱風式戰機與噴火式戰機成為1940年英國空戰勝利的重要武器。1944年底共生產14000架颱風式戰機(包括海颱風戰機),在二次大戰不同戰場使用。

颱風式戰機在1936年6月開始生產。二次大戰爆發前,共500架颱風式戰機投入服役,組成18個飛行中隊。

颶風式戰機一型 (Hurricane Mk I)
如預期一樣,第1架颶風Mk I很快就完成,1937年10月開始付運。這款早期型號非常簡單,使用覆有布製蒙皮的機翼,木製雙葉定距螺旋槳,裝甲不足又沒有自封油箱。以勞斯萊斯梅林發動機Mk II或Mk III驅動,產生1,030匹馬力,並配備8挺用.303英吋子彈的白朗寧M1919機槍。

8挺機槍聽起來好像火力很強,但事實上這種小口徑機槍只能擊落一些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木製飛機。不列顛空戰期間常常出現德軍飛機被大量.303子彈擊中後仍能安全飛返基地的情況。使用較少但口徑較大的機槍能更有效擊落敵機,Mk I後的型號均改善了火力不足的問題。

1939年,Mk I改用全金屬機翼和德哈佛蘭(de Havilland)或羅陀(Rotol)製的恆速金屬螺旋槳,又加裝了裝甲和增加發動機推力的噴射式排氣道。皇家空軍共訂購500架Mk I後期型,成為法國戰役和不列顛空戰時的主力機種。首位皇家空軍的王牌飛行員第73中隊的卡柏·凱恩就是使用這種MK I後期型。

雖然倚賴一些舊科技,但颶風證明能與德國空軍的Bf 109匹敵。參與不列顛空戰時於第85飛行中隊服役的英國王牌彼德·唐森(Peter Townsend )著作Duel of Eagles中指出,颶風戰鬥機超凡的迴轉性能能夠抵銷BF 109在速度上的優勢。另一個因素就是驅動颶風戰鬥機的梅林發動機,尤其當加裝了限流器改善負G動作會出現截油的問題後,梅林的低空性能較驅動Bf 109的DB 601好。但於15,000英尺以上時,DB601A-1則較梅林III和XII佳。

不列顛空戰期間,皇家空軍取得的戰果大都由颶風戰鬥機擊落(2,739架中,颶風擊落了1,593架)。颶風多數會被指派去攻擊那些航速較慢的轟炸機,而噴火則負責對付Bf 109。到1940年末不列顛空戰結束時,噴火的生產速度已經趕上颶風,大部份飛行中隊都已經能夠配備噴火戰鬥機。

2 則留言:

  1. 嘩哈,果然係 soldier~

    回覆刪除
  2. 當時香港在1941年12月8日被日軍進攻前,曾向市民宣傳要購入該批戰機防衛香港;但在不一星期已開戰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