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電影《拆彈專家》


最近看了電影《拆彈專家》。故事講述華仔飾演的章在山為警隊的拆彈專家,七年前以臥底身份潛伏到頭號通緝犯「火爆」 (姜武飾) 的犯罪集團,並在一次打劫金庫行動中,成功堵截炸彈引爆,可惜火爆最終逃脫。七年後火爆回歸,聯同悍匪堵塞紅磡海底隧道,脅持數百人質及揚言放置了大量炸藥。


片中的華仔已位居警方爆炸品處理課的「老頂」高級警司,但每次出動他都在場。這未必是實際情況,只是好讓華仔有更多出場展示身手。場面好震撼,特別是紅隧的一段。它是用兩個月時間搭建的廠景,真實感十足。這一幕完全沒有冷場,節奏明快。

電影總會有泛駁的地方,這場戲亦難免。例如:廖啟智飾演的邪派商人,串通「火爆」,利用脅持海底隧道事件以控制自己公司(另一間隧道公司)股價,終反被「火爆」活捉、要脅將錢轉到其銀行戶口及殺害。廖啟智在香港竟然布大批持槍保鏢。不過由於有警方爆炸品處理課給予意見,拆彈的畫面及動作相信是真實的。吳卓羲表示,有關演員要先到『爆炸品處理課』上堂,了解不同炸藥的特性,將劇本讀得滾瓜爛熟。

片中每一位演員都有水準的演繹其角色,即使是戲份很少的張繼聰、尹揚明和駱應鈞。

今次華仔可說重拾正面英雄路線,最後為維護正義捨掉性命,是觀眾感動位。或許他是希望透過此電影一改警察在佔中時期的負面形像。

論警匪片,本片動作及人物心理均照顧到,是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