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華籍英軍展覽

1丨
英國建立殖民地,少不了需要由當地人加入英軍以補充士兵人手不足。英軍在華活動亦有同樣需要。現在於香港大學便舉行一個名為「獅龍共舞」的展覽,展出華人為英軍服務的歷史。

 
最早有華人在英軍服務始於第二次鴉片戰爭,英軍人手不足,便有廣東軍需團,華人加入參與非直接戰鬥工作。



之後,英國管治威海衛,成立了第一支華人軍團。部隊更參加對抗義和團的戰事。由於他們被清兵所阻,引致八國聯軍入北京阻止義和團亂事。





 
1916年第一次大戰時,英國成立中國勞工軍團,聘請華人到前線工作。他們從事耕作、建築、搬運等體力勞動工作。不少華人因此死在它鄉。

 
以香港成立的英軍軍團是成立於1917年的Hong Kong Artillery and Rifle Volunteer Corps1920年改名為Hong Kong Volunteer Defense Corps。它是日後皇家香港軍團(義勇軍)的前身。

 
二戰前香港成立香港華勇軍團(The Hong Kong Chinese Regiment),不過訓練了短時間便要加入香港保衛戰對抗日軍。  

 
香港淪陷,逃出集中營的英軍成立了英軍服務團(British Army Aid Group),負責收集日軍情報。

 
二戰後,英軍在香港成立The Hong Kong Chinese Training Unit1962年再改名香港軍事服務團(Hong Kong Military Service Corps)

 
1957年香港的英軍在架構上成為駐港英軍(British Forces Overseas Hong Kong)

 
1966年成立的香港軍人協會及1979年成立的香港退伍軍人協會成為香港現役及退役英軍的兩個組織。

 
現場放映香港英軍歷及前華籍英軍的短片。

 
另一邊介紹一些曾在香港英軍服役的華人訪問資料。

 
更全面的資料亦可狂現場電腦中找到。
 
華籍英軍已成歷史。政府取消重光紀念日及不重視軍事遺址的保育似乎是要淡化駐港英軍過去的一段歷史。

 
展覽地址:香港大學百同年校園賽馬會大樓7樓。

展期:至531(星期日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