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乾隆意象:路易十五的中國皇帝掛毯與北京宮廷戰圖銅版畫》展覽


每年舉辦的法國五月活動都舉辦不同的藝術展覽會。今件首先推出的是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乾隆意象:路易十五的中國皇帝掛毯與北京宮廷戰圖銅版畫》展覽。


歐洲自與東方,特別是中國及瓷器接觸後,受到感染而產生一片「中國風」。



 
展廳展出四件富有「中國風」裝飾趣味的乾隆皇帝形象掛毯為焦點。這批掛毯根據名聞遐邇的博韋織造廠畫師法蘭索瓦.布歇在1758年至1760年間創作的圖樣編織而成。這批織物尺寸龐大而保存完好,屬於法皇路易十五委製的作品,其中部分用作1766年送贈乾隆皇帝的禮物。掛毯曾掛在圓明園的歐式花園。




展覽同場呈獻一套《乾隆平定西域得勝圖》。此系列銅版畫由乾隆皇帝下旨,經供奉於北京朝廷內的耶穌會傳教士畫家繪製,1769年至1774年在巴黎鑄印。它們有著「文化關聯」在於這些銅版畫承繼路易十四(1643年至1715年在位)影響深遠的《法皇路易十四的故事》掛毯系列圖像風格,而呈現乾隆皇帝作為十八世紀中葉天朝真命天子和榮膺蓋世功勳的英雄形象。




近鏡看看西方人如何展示乾隆皇帝。
 
掛毯和銅版畫的製造時間相若,正值「中國風」在法國風靡一時,並以布歇的設計圖樣聞名於世而達至巔峰,同期間中國宮廷對法國的裝飾與文化興趣盎然。雖然這一系列描繪中國皇帝的掛毯和乾隆御製頌揚戰功的得勝圖同樣舉世聞名,但以往未曾同場展示。

「乾隆意象」呈現法國和中國皆對宮廷文化推崇表彰的罕見主題。

展覽2017315日至5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