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郊遊城門水塘及九龍水塘(二)


在城門水塘落成紀念碑左方另有小路。



同時有小量燒烤場。

在該處可眺望城門水塘雄偉的主壩,不過表面是泥黃色。

 
在燒烤場有沙田區議會樹立的告示,表示山路崎嶇,只適宜有行山經驗人士。

同時有地圖指示沙田郊野徑的路線。其實即往下城門水塘的路徑。

同埸亦有往九龍水塘的指示牌。何以我去了九龍水塘呢?可能下次要到場研究。

 
往九龍水塘的山路前小段是黃泥硬地路,土質算結實。

不過由於小路坡度大,建了不少石級路,上山及落山都算辛苦,要用意志力克服。

沿路有衛奕信徑的坐標。

原來山路遠眺的水塘是下城門水塘。

仍舊是很多石級的山路。

 
開始看見兩支大天線。原來是香港電台金山發射站(Radio Television Hong Kong Golden Hill Transmitting Station).

 
到達山徑與金山路交介,樹立了衛奕信徑開幕紀念碑,由衛奕信動爵主持揭幕。


金山路一邊通往石梨貝水塘,另一方通去九龍水塘。這處是金山郊野公園。

在衛奕信徑紀念碑不遠有一支路,原來是往香港警察走私嶺練靶場(Hong Kong Police Smuggler's Ridge Range)及香港電台金山發射站。雖有紅色的不準進入練靶場警告牌在路口,但大家仍可以沿車路進入。

 
練靶場規模不算大,由一名高級督察領導。

原來大門前昔日有一座古英式的長方形五柱子涼亭,今天已經拆卸了。

金山發射站由香港電訊管理,中門大開,沒有守衛。

金山發射站其中一座建築物。那反光金屬招牌的字已退色,經難以從照片看出。

 
近觀那兩支發射天線。始終有幅射,不易久留。

金山路有趣之處是佈滿了大小猴子。只要你不滋擾牠們,不做打開袋的動作,牠們不會無故襲擊你。
金山郊野公園的金山家樂徑。


九龍水塘主壩。

水掣房
 



九龍水塘溢洪壩記錄儀器房
 
 
 

九龍水塘溢洪壩。

九龍副水塘。遠望九華徑及葵涌貨櫃碼頭。當日沒有深入到主水壩看看。

1898年英國政府成功租借新界後,工務局派助理工程師傑斯勘探九龍半島地形,尋找適合興建水塘的谷地,發展九龍供水系統,以滿足九龍半島居民食水所需。政府遂於1901年開始興建九龍水塘,工程包括在畢山以西、針山以南的谷地興建土壩、三個每天可過濾89.6萬加侖食水濾水池及配水庫,及一條從水塘直達九龍油麻地抽水站的直徑12吋引水管,九龍水塘於1906年完成,容量為3.5億加侖。當局為了興建水塘,將該處一條鄉村遷往沙田谷。水塘於 1906 1224日為九龍區居民供水。九龍水塘的第二期工程於1922年展開,將水塘的土壩改為100呎高的石壩,並擴建濾水池和集水區,擴建後的九龍水塘每天供水量可達150萬加侖。

19411945 年日治時期,水塘主壩曾是英軍撤退與日軍進攻的路線之一。 九龍水塘別具歷史意義,該水塘的建成,改變了九龍半島居民原本飲用井水的習慣,居民的食水自此依賴水塘所收集的雨水。九龍水塘的其中一條水壩設計獨特,外形成弧形。水塘的兩條水壩、兩個分別位於兩條水壩中央的水掣房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而一個位於大埔道的水掣房則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
 

金山路連接大埔道。有金山郊野公園的招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