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香港玩具傳奇


小朋友喜愛玩具,大朋友有從玩具中懷念過去又或者仍然在生活閒暇時從玩具得以減壓、消閒或填補兒時未能把玩各式玩具的那份空虛或缺失。

香港早已有由領展設立在樂富廣場的民間玩具博物館。不過在香港出現的玩具款式之多,難以在一個展覽中完全長示出來。現在香港歷史博物館正舉行「香港玩具傳奇」的展覽,不但展出各式玩具,亦道出本地玩具生產的發展史及玩具的歷史。

博物館盡力善用場地。由樓梯級開始已經放滿星球大戰的白兵。



平台亦是白兵。

留意入場憑票可獲贈一份玩具。我在那天獲贈回力車仔。





單是博物館大堂的免費區,已經有很多玩具/遊戲給大小朋友玩。








首先是展出香港早期的玩具。在我們己達中年的人士,有簡單的玩具把玩或與朋友分享已經很開心。



 
在塑未大量發成為玩源料,鐵皮玩具曾一時流行。



 
大小車仔必定是我兒時的男孩玩具。日本的Tomica車仔歷久不衰。


 

「火柴盒」又是另一款玩大品

 
後其一點就出現「風火輪」Hot Wheels車仔。



近十多年本地又出現了美昌集團的Maisto品牌模車。原來它亦收了意大利及美國品

從前父親在工作時竟然收到顧客送贈的玩具/樣版。那時已經很滿足。

 
玩具一定不能缺少各式棋及桌上智力玩具。

 

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加冕典禮馬車玩具模型,萊斯製品(火柴盒品牌始創公司),1953年。玩士兵又是男孩甚至是男士的喜愛。甚至金屬手版士兵模型仍為男士的收藏品。


女孩子的玩具必定有洋娃娃及較華麗的Barbie洋娃娃。令我想起椰菜娃娃。


男孩的玩具款式必定較女孩多,手槍的射擊類玩具不可少。


機械人玩具啦,是男孩至愛。機械人公仔有由電力推動,甚至配合日本卡通片/的「超合金」機械人。




火車亦是男孩甚至是成年男士所愛,不過香港居住環境狹小,能固定在家中展示及把玩的人不多。所以從前在海運大廈的一閒模型火車店早已消失了,而今天在香的模型火車店亦為數不多。




配合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太空登月發展,玩具也受影響,玩火箭、太空船及太空人的太空科幻題材常見。


原來樸滿都是玩具。恒生及匯豐銀行出品必成為我們兒時開儲戶口之選。




相信大家忘不了的是扮醫生及煮飯仔的角色扮演玩具,男女都合玩。原始的陶泥煮飯仔玩具,我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的佛山曾買到。


另一區是介紹香港玩具生產的歷史。
 
在香港,最初是上海康元製罐廠兼生產玩具。
















戰後則為日本等外國公司生產玩具。又因八十年代大陸開放而紛紛在大陸設廠。

不同的玩具生產公司先後成立,玩具種類繁多。


及後更有洋行協助參與玩具生產。

 
 
 
 




 


場內亦有「玩時尚」展區展出特別品牌的玩具。不少人視之為珍藏。


「玩具新世代」展區,展示一些近來的玩具新發展。少不了要介紹電玩產品。有電玩寵物狗。




Action figures


戶外還有Thomas 火車裝置供參觀者拍照。

展出玩具約二千件(組),介紹不了太多,還是自己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