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爸不得妳快樂》(Toni Erdmann)


最近看了這部電影。故事講退休鋼琴教師雲飛(彼德西蒙卓,Peter Simonischek)由德國前往羅馬尼亞探望女兒依妮(姍迪許娜,Sandra Huller),眼見她為工作疲於奔命,鬱鬱寡歡,決定將自己引以為傲的幽默和快樂帶給她。雲飛使出渾身解數,奇招盡出來改變依妮的生活,卻為她惹來一連串社交災難。雖然網頁介紹指依妮忍無可忍,決定和父親鬥到底,但我看不出女主角有甚麼與父親對抗,不滿及對父發怒就有。此影片是3級片因為片中有一少段女主角的3級片段及一少段祼露片段。


電影中文名稱改得不錯。可以是兩個意思:父親不能令女兒快樂及以口語廣東話了解為父親恨不得女兒可以得到快樂。兩個意思都切合電影內容。

故事明顯表達出父女間的感情出現問題,有很重的疏離感。即使女兒有空回家亦是首先探望親戚,而不是第一時間回父親家中見父親。父親見女兒在親戚家中仍不停聽公事長途電話而自己沒趣的獨自回家。父親那自以為幽默的言行處處令身邊的人沒有好感,更何況是女兒呢?不過亦因為父親的幽默令全戲院在不同時間都發放笑聲,與女兒的處事平實及専注工作的反形成強烈對比,減低了影片𥚃要表達雙方溝通出現洪溝的沉悶氣氛。不過編要表達此主題又是否老是要表以近似黑色幽默的手法呢?

此影片列為3級因為片中有一少段女主角的3級劇情及祼露片段。其實我覺得沒有需要透過此鏡頭來反映女性在工作上面對的壓力,無及辛酸。

片末由老父向女兒踏出正經的一步,解釋何以問女兒生活的意義。但似乎多年來相方的距離不是一句說話一個動作就能完全改變。這反映出現今人在社會生活、爭扎向上的無奈及人與人之間生活上的疏離,讓觀眾多一點反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