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初遊上水古洞北(四)


河上鄉路有一支路名為馬草壟路。由馬草壟路直入,地圖上稱為東方區,所以有一個東方花炮會。不過我也不知道何以稱為東方。


 
東方花炮會。



該處的馬草壟(東方)公廁及東方兒童遊樂場亦是以「東方」命名。


展能運動村是一個註冊的慈善機構,其成立是向低收入人士提供免費的康樂設施,該村並不是受政府補助的,而是要透過向有負擔能力的使用者收取費用或尋找贊助人捐款作為該村工作的經費。在得到多個政府部門的支持及來自香港賽馬會,白普理基金、免稅店、精工公司和其他贊助人的捐款後,展能運動村於上水的馬草壟興建而成。每年有大約八萬人次使用。

康樂設施,包括兩個標準的草地足球場,可供一千多人同時進行集體活動;戶外籃球場,小操場,室內運動場可進行各項體育活動及遊戲等;會議室,活動室也可舉行各類會議,遊戲和訓練活動。另外,該村設有室內攀石牆,可參加攀石課程或其它運動攀登活動。

該村大力推動歷奇為本輔導(Adventure-Based Counseling)活動,以體驗形式透過歷奇基地、設施及一系列精心設計的程序,幫助參加者達成成長及輔導目標的一套特定工作手法。輔導的目標可包括﹕建立自信心、團體合作精神、解決問題能力、發揮潛能、自我認識等。

住宿方面每晚可容納一百二十人,全年冷氣開放,設有六間團體房間,兩間雙人套房及一間家庭套房。膳食方面,該村飯堂可同時接待一百八十人享用美食。除了營餐外,營友更可訂購燒烤包。

展能運動村旁是東華三院馬草壟營地,為東華三院首個汽車露營營地,市民可自攜露營用品駕車入營,提供輕裝露營新體驗。營內設施有:多用途活動室、多用途大草坪、高結構繩網、大型戶外迷宮、越野單車場、定點射擊訓練區、歷奇活動及設施、多用途活動大帳篷、多用途活動棚等。

香港警務處羅湖練靶場位於馬草壟路。原是英軍軍事用地,現撥歸香港警務處作槍械訓練之用。











當紅旗懸掛代表有槍械射擊訓練進行,大家不要進入練靶場範圍,以免危險受傷。不過遊走當天是星期六下午,沒有任何射擊訓練。

 


沿馬草壟路再前行,左方有一支路,前行是廢棄的龍溪公立學校,它在1971年辦學,2003/2004年起因教育局實行「統整使用率低學校」政策而停止運作,見證了村落人口的遷移。荒廢後政府不建議再作教育用途。


未到達廢校前是第二階段縮減邊境禁區的原有禁區檢查站。現時留下生鏽的禁區告示牌及檢查站的空櫈。201343日,保安局公佈第二階段落馬洲邊境管制站至梧桐河段的邊境禁區範圍縮減,於同年610日生效,釋出逾710公頃土地,而《2013年邊境禁區(修訂)令》於同日生效,6條鄉村因而受惠,包括得月樓村、料壆村、信義新村、馬草壟村、落馬洲村及下灣村。


 
再走回路再前行,便到達馬草壟新村。
 
該處有K51專線小巴特別線返回上水廣場。如果再沿馬草壟路向前行可以到達馬草壟信義新村及料壆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