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四國發行聖母於葡萄牙花地瑪顯現100周年紀念郵票小型張


天主教承認有聖母顯現。今年是聖母在葡萄牙花地瑪顯100周年。葡萄牙、盧森堡、波蘭及斯洛伐克四國的郵政機構在本年313日共同發行一枚紀念郵票小型張。郵票上是花地瑪聖母的聖像。

花地瑪聖母像是按路濟亞指示而建造,由Leiria 教區主教進行奉獻及由Evora 教區大主教加上冠冕。1945年二戰結束後一位德國柏林神父建議聖母像巡遊至不同歐洲首都、教區城市及與蘇聯接連的邊界。1946年在公教年青婦女國家議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Women’s Catholic Youth)上由一位盧森堡神父負責有關巡遊。由1947年開始,經過超過半世紀,花地瑪聖母像巡遊至世界64個國家。花地瑪聖所(Shrine of Fatima)的主任表示除非有特殊情況,聖母像應留在聖所。2000-2003年,聖母像安排在展覽中展出。2003年終於放置在玫瑰聖母聖殿(Basilica of Our Lady of the Rosary )20042016年聖母像再次巡遊到葡萄牙各教會團體及教區。同時為照顧世界廣大信徒的需要,複製了13尊花地瑪聖母像作巡遊之用。

社會背景

1910年葡萄牙發生政變,皇朝被推翻。傾向馬克思的無神論者接掌政權,在這公教國家推行一連串迫害教會的政策,很多神職人員被逐出國,不少修院被改作為軍營及政府辦公室。

同時在歐洲其他地方,正是第一次世界大戰 (1914-1918),和平似是遙遙無期。教宗本篤十五世曾盡力遊說交戰國家商議和平,但未能成功。

在聖母於葡萄牙花地瑪顯現前,於1916年春天快要結束的一天,九歲的桑道路濟亞和她八歲的表弟馬道方濟各及六歲的表妹馬道雅仙達,在葡國花地瑪附近一座名叫卡白高的山坡上放羊,中午時他們吃了粗劣的午飯後便一齊 唸玫瑰經。忽然他們看見山坡下的橄欖樹上有一個發光的人,向他們飄來,他面貌十分美麗英俊,好像一位十四、五歲的青年,他溫柔地向牧童們說:「你們不必害 怕,我是和平的天使,來和我一齊祈禱吧﹗」他於是跪下,俯首至地,重複了三次:「我的天主,我相信祢,我崇拜祢,我仰望祢,我愛慕祢﹗我為那些不信仰祢,不崇拜祢,不仰望 祢,不愛慕祢的人們請求寬恕。」天使起來向他們說:「你們要這樣祈禱﹗耶穌和聖母的聖心要為你們的祈禱所感動。」說完便消逝了。

6次聖母顯現

1)    1917513日,當時路濟亞和方濟各及雅仙達在伊里亞山谷牧放羊群。突然在天空出現一道燦爛的皓光,把他們嚇得驚惶無措。他們看見一株小橡樹上站著一位美麗的女士。她穿著潔白如雪的衣服,雙手合併,作唸經的態度,右臂掛著一串唸珠。這就是聖母。她說:「我願意你們一連六個月的十三日,在這時候,到這裡來。我將告訴你們我是誰,和我需要什麼。」言談中,聖母說方濟各也可以升天堂,不過要多唸玫瑰經。她亦表示他們鄰居一位去世的亞美利亞未能升上天堂,要在煉獄裡,直至世界終結。聖母在這訊息中很清楚表示煉獄是確實存在,玷有罪污的靈魂必需經過淨化才可以升天。因此,我們應該時刻努力躲避罪惡,保持靈魂潔淨。聖母要求他們每天誦唸玫瑰經,為獲世界和平,並為求戰爭的結束。

2)    613日,聖母再顯現,要求路濟亞下月十三日再到這裡來,要她每天唸玫瑰經及讀書寫字。在聖母的右手掌上,顯露一顆被荊棘包圍著而且流著血的心。牧童們立刻明瞭這就是聖母無玷聖心,受人類罪惡所給予的 傲慢與凌辱,痛苦到這個地步的象徵了,這就是她要求他們賠補的緣由。

3)    聖母顯現的事已傳遍了鄰近的鄉村,所以,在713日大約有三千人在山谷中等待看聖蹟。在顯現中,聖母同樣告訴三孩童要繼續每天唸玫瑰經,為光榮玫瑰聖母,為和平的早日實現,為世界大戰的結束,因為唯有聖母的轉求能使人類得到這個恩寵。

路濟亞要求女士說明她是誰,並顯個靈蹟,好使眾人相信。女士立刻允諾在十月的時候,她將要給他們說明她是誰,並將要給他們顯個眾目昭彰的靈蹟,好教眾人深信。

聖母顯示地獄的情況-在火海中,有許多魔鬼,和形狀像人的靈魂,渾身墨黑,正受火燒,像紅鐵球或透紅的煤塊一般,他們在火焰中飄動,被烈焰衝上空中,同時發出一種痛苦和失望慘痛的呼號。聖母說:「天主願意普世建立恭敬我無玷聖心的敬禮。如果世人依照我的囑咐去做,那麼,一定有許多靈魂得救,而他們也重享和平。目前的戰爭就快要結束,可是如果冒犯天主的事情不停止,到了庇護十一在位時就要再起一次更可怕的戰爭。」

4)    聖母在花地瑪第三次(713)顯現後,當地的反宗教刊物便作廣泛反宣傳,歪曲事實,以打擊教會及沖淡信友的熱誠。該區(奧陵區)的區長桑度司屬無神論者,813日桑度司以欺詐手段拘禁了3位牧童,不准他們到山谷去會見聖母,並以恐嚇口吻審問他們,探取「秘密」內容,但無法得逞。直到815日才將他們釋放。然而,那天約有二萬人在山谷裡圍繞著那棵作為聖母落腳點的橡樹,唸玫瑰經及唱聖歌,期望得見聖母顯現。當他們知道3位牧童被擄,便十分急躁,嚷著要找區長理論。突然他們聽見一聲雷鳴,並看見一道強烈的閃光,接著有一朵極美麗的小彩雲,飄然空中,慢慢下降到了那棵橡樹上,停留了一會兒,然後又昇入了九霄雲外。為此大家都感到十分滿意,就如聖母已真正來臨一樣。

819日當牧童們在名叫華陵的果園放羊時,聖母在一棵橡樹上給他們顯現。她告訴他們下月13日到伊里亞(前三次顯現的地方)去,並且要每天繼續唸玫瑰經。

5)    913日那天中午約有三萬人擠滿在山谷裡,正午時分烈日開始消失它的強烈光芒,天色也變了金黃色,一團球狀的雲,由東向西緩緩移動,透過天空,發出一道燦爛悅目的光輝。聖母叮囑牧童們繼續唸玫瑰經,好使戰爭結束,並說在10月他們要看見耶穌和痛苦之母,聖衣聖母,及聖若瑟手抱聖嬰,給予世界降褔。路濟亞求聖母治好在場請託她的一些病人,又為其他病人請求。聖母回答說:「我要治好其中幾個,但非所有的都治好。在十月我要顯個奇蹟好使眾人相信。」

6)    1013日,天氣寒冷及下雨,到上午1130分,齊集伊里亞山谷已超過七萬人,朝聖者唱歌,祈禱,恭唸玫瑰經。路濟亞,方濟各及雅仙達的雙親也來了。約中午時份,路濟亞看見閃電,這是聖母降臨前的先兆,聖母在東方出現,停在橡樹上。「你要我做什麼?」路濟亞問。「我要你們在這裡建築一座小聖堂,來光榮我。我是玫瑰經之后,你們要天天不斷唸玫瑰經,此次的大戰快要結束,戰士們也快要回家去了。」

聖母伸出雙手,從她的手掌上放射出光芒。她向太陽指去。眾人在天空高處看見一幅聖家的圖像,聖若瑟左臂抱著嬰孩耶穌,在太陽的旁邊是穿著白衣藍帶的玫瑰聖母。聖若瑟和嬰孩耶穌向世界劃十字聖號。異象消去,隨後路濟亞獨自看見耶穌的肖像,穿著紅色長袍,高舉右手降福世界,在祂身旁,站有痛苦瑪利亞,身穿紫長衣。一會兒,路濟亞又看見了加爾默羅聖母,身穿棕色長衣,手中拿著一套聖衣。

在場的朝聖者都看不見這些異象,他們祇見路濟亞臉上特異的表情,突然群眾聽到路濟亞不自主地高喊說:「你們看太陽﹗」驟然裡,天上的烏雲立時散開,大雨立刻停了,顯露出太陽,猶如一片燐光的圓碟,各人都不眨眼地看它在天空中旋轉,向各方射出光彩,尤如龐大的輪轉煙火。有紅、藍、綠、紫等各種顏色,相繼不絕。隨後太陽在天空中忽然脫離軌道,向地球墜下來,群眾以為太陽要掉下來,他們跪在那片汪洋的泥沼高呼:「耶穌,我們要死了,寬赦我們的罪吧﹗」「聖蹟﹗聖蹟﹗」他們都在狂叫或 唸悔罪經,看起來猶如世界末日一般。太陽停止不墜了,再重返常軌,群眾被雨水濕透的衣服及整個山谷也突然乾了,人們都喊叫「這真是一個大奇蹟﹗」在花地瑪周圍九百方哩的居民也目睹這奇蹟。當時一位耶穌會科學家(Pio Sciatizzi)描述為「歷史上最明顯及宏偉的奇蹟。」

1918年,在聖母顯現的橡樹位置建了一座小聖堂。之後在1928年,在山坡上建了一座壯麗的大教堂。

天主教會嚴謹調查了十多年,才宣告聖母顯聖的事是可信的,准許用公禮去恭敬「花地瑪聖母」。513日為花地瑪聖母敬禮。

路濟亞長大後成為修女,1925年先加入「聖母獻耶穌於主堂女修會」,1948年她加入加爾默羅隱修會。據她表示聖母及耶穌繼續多次向她顯示現及傳達訊息。

聖母是於1917年在葡萄牙的花地瑪向三名牧童顯現,並向他們透露三個秘密。在多年之後,嘉爾默羅會路濟亞修女(Lucia dos Santos),即當年接受預示的其中一位牧童,把這些秘密寫下來。第一、二個秘密包括地獄的景象,以至一些預言,當中涉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共產主義興起、聖母無玷聖心的最終勝利,尤其在俄羅斯,如果這個國家獻於她的聖心。這些秘密是於上世紀三十年代公開。

路濟亞修女寫下第三個秘密,把它藏在一個密封的信封交予她的地方主教。這封信在五七年被送到梵蒂岡,而歷任教宗都曾看過信內的秘密,但就決定不把內容公開,直至2000年才被公開。當中提及一名「穿白衣的主教」在一個山上被士兵開槍襲擊後倒地死亡。在他後面有很多殉道的神父、主教及信眾。

第三個秘密交託予信理部詮釋。當時擔任信理部部長的拉辛格樞機(J. Ratzinger,即後來的本篤十六世),提出了他的詮釋,指它涉及聖若望保祿二世在1981年被企圖行刺事件。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相信花地瑪聖母在他1981513日被刺後救了他的命。此後他三次訪問花地瑪,並且將從他體內取出的子彈和他的第一枚樞機指環奉獻給了花地瑪聖母,現在這枚子彈嵌在花地瑪聖母像的王冠中。


每一間天主教聖堂都以耶穌或一位聖人為守護聖人。長洲有一所花地瑪聖母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