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Panzer IV型坦克車

Panzer IV型坦克車是德國1930年代未中型坦克車常見的名稱及大量用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官方的名稱是 Panzerkampfwagen IV (簡稱 PzKpfw IV) 及軍用品存貨稱呼為SdKfz 161.


最初,它是安排用作支援步兵的中型坦克,與III型配合對抗敵軍的裝甲戰車。後來,當III型坦克車用作支援步兵任務或改裝成為其它車輛,它的火力及裝甲被提升及取代了參與坦克戰的角色。Panzer IV型是德國在第二之世界大戰中最普遍使用的坦克車及成為其它不少戰車的底坐,例如自坎防空炮、反坦克戰車 Panzer IV型是唯一在整個第二次大戰都布新產的坦克車,共生產了8,500輛。


 


型號

"Ausf" 是 Ausfuhrung的簡寫,意即型號。

* Ausf. A (1937-1938,生產了35輛)
* Ausf. B (1938,生產了42 輛): 加厚裝甲及加大引擎。
* Ausf. C (1938-1939,生產了138輛): 作了少量改良。
* Ausf. D (1939-1940,生產了229輛): 兩側裝甲加厚。原用作對戰用。
* Ausf. E (1940-1941,生產了223輛): 前方及兩側裝甲加厚。


Panzer IV Ausf E



* Ausf. F1 (1941-1942,生產了462 輛): 簡化了建造方法。
* Ausf. F2 (1942,生產了175 輛): 裝配了新的更長的
7.5 厘米 KwK 40 L/43大炮。
* Ausf. G (1942-1943,生產了1687輛): 加厚了炮塔裝甲,改良以作冬天作戰。一些後期的G型號在車身加裝了薄金屬裙腳 以防止蘇聯反坦克步槍及中空子彈的攻擊。


* Ausf. H (1943-1944,生產了3774輛): 裝配了新的更長的7.5 厘米 KwK 40 L/43大炮及加厚裝甲。天線安裝在車身左後方。


Panzer IV Ausf H



* Ausf. J (1944-1945,生產了1758輛): 炮塔橫放引擎改為放置一個額外燃油缸。後期型號改裝簡單的垂直排氣罩。最後期的J型用金屬線嚙合的側面裙腳以取代實心金屬板,節省資源及減輕坦克重量。


* Tauchpanzer (1940, 改裝了42輛): 稱為潛水坦克車. 利用D型號改裝以預備在Sealion作戰行動中使用。密封所有坦克上的洞口,坦克車指揮官的圓頂及機槍口裝上膠墊。炮塔圈受防火膠圈保護。排氣口裝上活伐。空氣由綁在浮波可活動的18米長管提供。安全深度最高是15米,而在水行走最高速度是3 mph (5 km/h)。 有些坦克被第18黑豹軍團在巴巴羅莎行動(Operation Barbarossa)使用過河。
* Panzerbefehlswagen IV (PzBefWg. IV) (1944, 改裝了97輛): 將H型改裝成指揮車加裝了第二套無線電。
* Panzerbeobachtungwagen IV (PzBeogWg. IV) (1944-1945, 改裝了96輛): 黑豹IV型大多數是用J型號改裝成軍官前進偵察車,在炮塔指揮官左面位置加裝潛望鏡及無線電通訊器。


2 則留言:

  1. 請看看我站及回應吓
    謝謝

    回覆刪除
  2. Anonymous8/5/08 17:31

    hello,
    IV型坦克車不是 黑豹, 黑豹(Panther)是 V型坦克車的外號. 下面那架就是 黑豹 V型坦克車
    http://www.kingandcountry.com/Photos/WS/WS072(L).jp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