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澳門兩天遊(13-14.4.2015) - 蘇州獅子林風格的園林 盧廉若公園


盧廉若公園(葡萄牙語:Jardin de Lou Lim Ioc,古稱娛園;又稱盧家花園或盧九花園;簡稱盧園),是位於澳門的頗具蘇州獅子林風格的園林,花園的歷史價值已為澳門政府所評定。是港澳地區唯一具有蘇州園林風韻的名園。



園址原為龍田村的農田菜地,1870年(清同治九年)被富商盧華紹(盧九)購入,並由其長子盧廉若聘請香山人劉吉六設計,按蘇州名園風格構築園林。


公園外牆可隱約看見「娛園自牆」四個字。




正門的養心堂建於20世紀初期,初時有接待賓客的功能。19381952年期間,培正中學曾租借公園作校舍,養心堂被改建為圖書館,其後又被嶺南小學作課室之用。到了80年代,養心堂成為澳門市政廳動植物標本室,亦曾經用作政府辦公室及倉庫。在2010年開展了大規模的重建工程,重塑養心堂原貌。今天成為展覽廳展示盧氏家族捐贈的文物及公園的歷史。




園內「春草堂」是當年接待訪客的地方。19125月,孫中山應園主邀請下榻於園中的春草堂接見澳門中葡知名人士和革命人士。


1973年由當時的澳門政府將本公園園購入,修葺後對外開放。





澳門茶文化館原是盧廉若公園的一部份。公園是中式庭園但有富南歐建築風格的建築物。















春草堂與主樓遙遙相對,形似一座水上住宅,環境優美。春草堂現為民政總署主要的文化活動展覽廳。堂外為不規則形狀的池塘,塘內魚龜嬉水,生氣勃勃。


廉若公園鐵欄圍牆外的優雅南歐建築物是澳門培正中學的行政樓。它原位於公園北半部,是公園中的大屋。1952年由熱心人士捐出公園7500平方米土地予澳門培正中學作永久校舍。政府列為重點保護文物。


池塘一角有一尊觀音石像。




通過春草堂,迂迴的曲橋、挺拔的石山、幽靜的竹林、淙淙的瀑布、交錯的迴廊,仿如一幅有聲有色的立體畫。



園中假山堆成奇峰怪石,崢嶸百態,頗具蘇州獅子林規模;靠近九曲橋的假山,小徑迴旋,棧橋橫懸,瀑布溪水,緩緩瀉下,引人入勝。荷塘寬廣,夏日荷花盛開,搖拽生姿;塘畔柳絲低垂,隨風飛舞,景色怡人。九曲橋附近,有兩株水松。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瀕危植物,是中國特有的單種屬植物,極為珍貴。



 碧香亭。





 人壽亭。





梅亭旁是一道中式迴廊—百步廊,廊外植有不少珍稀植物。百步廊現為老人家進行健身、運動的集合地,同時亦是進行小型展覽活動的首選之地,每年春秋季均舉辦蘭花展覽,夏季荷花展覽,還有樹樁盆景展覽等。


百步廊北行是“挹翠亭”,在此處可欣賞很多造型千姿百態的優美盆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