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加里波利之戰100周年紀念郵票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一場重要戰事加里波利之戰(Battle of Gallipoli)100周年紀念,不少國家應該會發行郵票以作紀念。

今次介紹是澳洲及愛爾蘭(1922年才獨立於英國)1937年正式定國名為愛爾蘭及設立總統)發行的紀念郵票。




愛爾蘭發行的郵票及首日封。

澳洲發行的郵票及小全張。

加里波利之戰,又稱達達尼爾戰役(Dardanelles Campaign),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土耳其加里波利(Gelibolu)半島的一場戰役。它始於一個英國法國聯盟的海軍行動,目的是強行闖入達達尼爾海峽,打通博斯普魯斯海峽,然後占領鄂圖曼帝國首都伊斯坦堡。

在此次登陸戰中,協約國方面先後有50萬士兵遠渡重洋來到加里波利半島。近十一個月的戰鬥後,留下約71,985死亡, 96,937受傷。這場戰役是一戰中最著名的戰役之一,也是至當時最大的一次海上登陸作戰。

土耳其政府建立加里波利半島國立歷史公園紀念加里波利之戰而死的5萬多士兵。公園裡建有紀念館、紀念碑和墓地。



今年的澳紐軍團日(ANZAC Day)安排在土耳其加里波利舉行以紀念戰事100周年。各參戰國代表都有出席及獻上花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