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列支敦士登發行紀念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封聖小型張

2014427日梵蒂岡會有儀式為真福教宗若望二十二世和若望保祿二世封聖(聖人)。歐洲小國列支敦士登已經宣佈在428日發行紀念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封聖的小型張。




































 
早期教會將殉教烈士的遺骸自墓地遷移到教堂,即等於封聖。


教會封聖宣福的機制是在中世紀才被制訂。教宗西斯都五世(16世紀)將冊封聖人歸教廷聖禮部管理。規定必須向教宗提出封聖申請。1969年教宗保祿六世設立「冊封聖人部」,專責冊封聖人的事宜。

首先,申請人在「候選者」逝世後第五年向主管主教呈交說明案由的請求書。主管主教須嚴格調查「候選者」的生活事蹟、著作及言行,如果仍有活人認識這人,就要為他們查詢。之後將報告交由一群梵蒂 岡的神學家進行評估。經由評估小組及教廷 封聖委員會的樞機主教們認可後,就由教宗宣布「候選者」為「可敬者」(venerable)

第二個步驟是宣真福品,需要有一個奇蹟出現的明確事證(但殉道者除外)。申請封聖者必須在宣福禮後又有兩件神蹟被發掘且經證實,才能正式封聖。封聖第一階段,候選者除在世時有英勇德行外,還要加上一個已經證實的信徒向其祈求而獲應驗的神蹟,然後由教宗主持「宣福禮」成為「真福品」(Blessed)。需要出現另一個奇蹟,才能由教宗正式宣布該已故信徒有資格受公眾崇敬,並將其姓名正式登錄在聖人名冊上。

按教會傳統,聖人的紀念是「慶死」不「慶生」,因為「死亡」是 逾越到天上生活的「生日」(拉丁 文稱為Natalis),故此,一般是選用聖人去世、殉道,或遺骸遷葬的 日子,作為「紀念日」。

聖人是人,不是神。聖人並不是信徒直接宣信的對像,信徒宣信的,是三位一體 的天主。信徒是透過聖人向天主宣信。天主教並不祟拜聖人,天主教只敬禮聖人,即欣賞,尊敬和效法,並透過敬禮聖人來接近耶穌 和歌頌天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