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上海街

上海街(Shanghai Street)貫穿油麻地及旺角。街道南北走向,南起柯士甸道,北至荔枝角道,即是與彌敦道、廟街、砵蘭街及新填地街大致平行。
 
上海街於1887年建成時,因為位於眾坊街和當時的差館街交界有第一代的油麻地警署,因此定名為差館街(Station Street),並於18981112日以差館為中心分成南北兩段(差館街北及差館街南)。直至1909319日,因香港島有差館上街,為免引起混亂,把全段易名為上海街。

 從柯士甸道交界向北望向上海街。 (2011年拍攝)


 從佐敦道交界向南望向上海街。 (2011年拍攝)

 從佐敦道交界向北望向上海街。 (2011年拍攝)

 從油蔴地眾坊街交界向北望向上海街。 (2010年拍攝)

從豉油街交界向南望向上海街。 (2011年拍攝)

 從旺角朗豪坊外向南望向上海街。 (2011年拍攝)

 從旺角朗豪坊外向北望向上海街。 (2011年拍攝)

1970年代以前,當彌敦道還沒發展時,上海街是當時主要的營商地點,但現在只剩下一些售賣與中國傳統有關的商店,如裙褂店及風水相關的店舖。

油蔴地上海街的玻璃鏡舖。 (2013年拍攝)





























油蔴地上海街的舊式餐廳餅店。 (2013年拍攝)

 油蔴地上海街的餐具用品及冷櫃店。 (2013年拍攝)

從旺角道交界向南望向上海街。 (2013年拍攝)

 從旺角道交界向北望向上海街。 (2013年拍攝)

第一代的油麻地警署,今天是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 (Henry G. Leong Yau Ma Tei Community Centre),位於油麻地眾坊街60號,鄰近甘肅街玉器市場、上海街油麻地停車場大廈及帝豪海景酒店等,該建築物前身是光明戲院及第一新戲院。

梁顯利社區中心常被用作臨時收容中心,是民政事務總署在香港18區合共69個臨時庇護中心之一,同時亦擔當臨時避寒中心及夜間臨時避暑中心的任務。

梁顯利 (Henry G Leong),是20世紀英商怡和之買辦。梁顯利原籍廣東省順德人,1905年間到香港唸書,中英流利,曾服務香港政府,及先後任怡和買辦及香港置地董事。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1952年以240萬港元,購入中環雪廠街10號,建成商廈新顯利大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