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電影「古文明救兵」

「古文明救兵」的故事改編自全球暢銷讀本,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的真實歷史首度披露,當年希特拉率領納粹德軍除了攻打鄰國,更掠奪了無數藝術和國寶文物,由於眼見戰場上日漸敗走,希特拉欲透過毀滅這些文化遺產,清洗他國歷史,令文明毀於一旦。美國總統羅斯福策動救亡大計,立刻組織一支精銳部隊,勢要從納粹德軍手中奪回瑰寶,圓壁歸趙。這隊一行八人的奪寶奇兵,全都是毫無實戰經驗的博物館館長、藝術歷史專家,他們縱使完全不擅打仗,卻身懷奇技,對藝術寶藏瞭如指掌。八位民間英雄爭分奪秒,冒死從希魔手中拯救藝術品。
  電影中有一群主角演員,包括標梅利及尊古曼(《肥媽日記》的美國處境喜劇,演肥媽丈夫。)看到演員陣容,你便會明白這是一部有點點喜劇元素的電影。這部電影還有它感人的情節,表面上輕描淡寫的鏡頭和場面調度,竟然令你又笑又喊。

故事帶出失去任何一幅大師名畫,這個世界也不會毀滅,但影片不斷地講述這群雜牌軍努力找失去的,米開蘭基羅製作的布魯日的聖母聖子像。其實是告訴我們,沒有這些東西,人類不會餓死,但人類也沒有靈魂。我們不會看到藝術品帶給我們的快樂。

故事講Frank 找來六位隊員,接受過一點軍事訓練,他們便兵分幾路各有各找文物,Frank 則在後方作聯絡工作,故事結構較為支離破碎,缺乏主軸。支線又再引伸出更多支節,令人感覺是用來充塞時間。不過,這缺點正好說明找失落的藝術品是像偵探查案一樣,不可操之過急,不像戰爭片的槍林彈雨,有著明快節奏。只是片中的故事情節欠缺那種查案式的尋寶氣氛。故事末段講大家再匯合進行尋寶本應是故事高潮,情節緊湊,但故事收結太快卻令人感覺突兀,畢竟不是子彈橫飛的場面。

故事講美國出手相助,讓二戰後大多數歐洲藝術品得以保存,又是流於一貫美國戰爭片的大美國主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