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九龍佐敦道

佐敦道 (Jordon Road) 貫通九龍半島南部西面的海寶路、西九龍公路,東面連接京士柏的加士居道。它的原名是第6(Sixth Street)-彌敦道以西及加士居道南(Gascoigne Road South) -彌敦道以東。1909528日政府轅門報宣佈將這兩條街改為佐敦道。

從彌敦道交界向西望向佐敦道 。(2012年拍攝)

 


















從吳淞街交界向西望向佐敦道。(2011年拍攝)



















從吳淞街交界向東望向佐敦道。(2011年拍攝)



















從九龍佐治五世公園向東望向佐敦道。(2011年拍攝)



















從佐敦道向東望向高鐵建築地盤。(2013年拍攝)


道路名稱是紀念來自英國病理學家Dr G.P.Jordan在香港處理鼠疫的功績。香港於1894年發生大規模傳染病,稱為「黑熱病」,並宣佈為疫埠。該年瘟疫死亡者數達2,547人,大多數是上環太平山區居民,離港回鄉避疫者達80,000人之多。港府曾決定把該區太平山區封閉,所有民居全數夷為平地。其間英國病理學家Jordan帶領小組經多次驗證發病原因,證實瘟疫為鼠疫後,在1901年連同衛生官員進行大規模清潔患者家居及滅鼠運動,由外國輸入疫苗給市民注射,至1904年把肆虐多年的鼠疫清理掉。他在1916年任特別後備警察的surgeon-superintendent 1917年他獲委任為助產士委員會委員,亦曾任職港口衞生官及移民督察(Health Officer of the Port and Inspector of Emigrants) 他在1918-1921 任香港大學校長。
























昔日佐敦道的地標:佐敦道碼頭。文華新邨正在興建中。(1960年拍攝)























佐敦道碼頭。 (1968年拍攝)

















佐敦道碼頭。 (1970年代拍攝)
















佐敦道碼頭因西九龍填海,於199621日關閉,在九龍政府船塢旁設臨時碼頭。渡輪服務終在1998年結束。
 (1980年代拍攝)


彌敦道西面的佐敦道由於住宅少,人流不及另一面的佐敦道。




















從志和街交界向西望向佐敦道。(2013年拍攝)
























佐敦道4號九龍估靈堂。(2013年拍攝)



















重建後的佐敦道1號拔萃女書院。(2013年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