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九龍廣東道



與彌敦道同是南北走向的九龍半島大街,一定講廣東道。1887年,最先開發的一段廣東道建成,位於九龍倉碼頭側,以時任香港總督麥當奴命名為勿當拿道(後譯麥當奴道)。它之開拓原先是為軍用道路,方便英軍在尖沙咀一帶設立帳幕駐紮部隊出入。早期的尖沙咀照片可見英軍的帳篷營地。


從尖沙咀梳士巴利道交界星光行外向北望向廣東道。(2013年拍攝)




19093月,為免與香港島的同名道路混淆,道路便改以廣州為名,英文稱為Canton Road,但中文則誤譯為廣東。其後隨着九龍半島的發展,廣東道才一直逐漸向北伸延。政府轅門報在19271125日再命名延伸的廣東道(Canton Road)。今天路線由北面至荔枝角道交界,向南走至尖沙咀梳士巴利道交界。

 

早期的廣東道舊照片最常看見尖沙咀一段廣東道及該處的九龍倉貨倉(Kowloon Wharf ,即今天的海運大廈、海港城),其餘路段,在網上甚少可以找到舊相。

從尖沙咀梳士巴利道交界向北望向廣東道 (1910)右方是往前水師總部(Marine Police HQ) 的斜路。



 


1890年的九龍倉貨倉。


從尖沙咀梳士巴利道交界向北望向廣東道 (1925)


1950年代尖沙咀水警總部外的廣東道。




1950年代的九龍倉貨倉。

廣東道因都市發展而令道路不再一口氣連接,分成數段:

1) 由尖沙咀梳士巴利道交界至九龍佐治五世公園時斷開,越過佐敦道連接渡船街。


2)
佐敦道以北的廣東道則變成自成一段,原因是政府在1970年代更改道路設計,使廣東道可以接駁渡船街,將前者向西移,亦因此使九龍佐治五世公園多出一塊土地。


3)
從官涌市政大廈對出通往寶靈道的一小段廣東道可以隱約看見原來廣東道連接佐敦道的走向。


4)
介乎油蔴地果欄及駿發花園東莞街交界的一小段廣東道。(相片2013年拍攝)

從太子的荔枝角道交界向南望向廣東道。(2013年拍攝)

5) 由窩打老道交界以北至荔枝角道一段廣東道。

 

香港可以在農曆新年放炮仗的年代,政府會在臨近農曆新年時在轅門報公佈容許放炮仗的地點、日期及時間,例如1912年的轅門報,其中一個地點是廣東道介乎北京道至柯士甸道。

 

廣東道橫跨數個重要的地區,由北向南經過太子、旺角、油蔴地、佐敦及尖沙咀,不同地區有著不同的人民生活特色。由太子到佐敦,道路兩旁大都是住宅區,而且是樓上住宅地下商舖的商住混合式建築。
從雅蘭街交界向南望向廣東道。 (2013年拍攝)


從旺角道交界向北望向廣東道。 (2013年拍攝)


由太子道西至旺角道一段廣東道,地舖不少與售賣建築裝修材料有關。


從旺角道交界向南望向廣東道。 (2013年拍攝)




從旺角亞皆老街交界向北望向廣東道
(1960年代)。是兩旁小販檔位的街道。

今天從旺角亞皆老街交界向北望向廣東道。仍是兩旁有小販檔位的街道。(2013年拍攝)



今天從旺角亞皆老街交界向南望向廣東道。小販檔位林立。右面是已關閉的旺角街市。(2013年拍攝)


今天從山東街交界向北望向廣東道。 (2013年拍攝)


由旺角道至山東街一段廣東道連同奶路臣街,政府在路上劃有固定牌照小販攤檔,售賣乾貨或濕貨。而旁邊的店舖不少是售賣糧油雜貨及鮮魚肉食,原因是政府早在1900年代在該區設立旺角咀街市(Mong Kok Tsui Market),範圍以北面亞皆路街、東面差館街(Station Street(實際分差館街北及差館街南)1909年政府改名為上海街,Shanghai Street)、南面水渠街(Nullah Street1909年政府改名奶路臣街,Nelson Street),西面海港邊緣(相信是今天的渡船街位置),向小販發牌。政府更在廣東道與亞皆路街交界與建街旺角咀街市(後改名為旺角街市,因為旺角取代了旺角咀的稱呼),現時的白色街市建築物因租戶日減而在201031日關閉廢置至今。


從旺角豉街交界向北望向廣東道。
(2013年拍攝)



從登打士街交界向南望向廣東道。 (2013年拍攝)


由山東街至碧街一段廣東道,地面店舖不少是售賣五金或機器,當中仍可找到兩間以舊住宅大廈翻新的三星級小型酒店,專門向內地旅客作招徠。


從窩打老道交界向北望向廣東道。 (2013年拍攝)

由碧街至窩打老道一段廣東道,由於毗鄰油蔴地果欄,可以找到一些從事水果批發的店舖。


由西貢街至佐敦道一段廣東道,則稱為玉器街,有不少售賣玉器的商舖。由於該段廣東道聚集了太多玉石商販及顧客,政府在甘肅街另外興建玉器市場。不過今天兩個地點也不見得特別多人流聚集。






從尖沙咀海防道交界向北望向廣東道及左右兩旁名店。(2013年拍攝)



從尖沙咀港威大廈外向南望向廣東道。(2013年拍攝)

由中港城外向南直至文化中心的一段廣東道由於位處遊客區及建有海港城,兩旁有示少以遊客為對像的時裝精品名店或食肆。

 

九廣鐵路計劃興建九龍南綫時,原擬在尖沙咀海港城附近興建廣東道站,並曾與海港城業主九龍倉商討,但其後因成本等問題,擱置興建廣東道站的計劃。




1 則留言:

  1. 十二月30/7/13 11:31

    我在廣東道住咗十九年,印象深刻的其中一樣:九龍倉每年都火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