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薄扶林沙宣道的Stone Manor


香港因著曾是英國殖民地,過去建築物曾有一些以西方古堡形式設計。不過經歷了超過170年的都市化發展及過去不太注意歷史建築物保育,古堡式建築越來越少。除了港大的大學堂宿舍,相信就只有位於薄扶林沙宣道及域多利道交界的Stone Manor


 

它位於薄扶林沙宣道33號,建於1930年代。是一棟3層高住宅平房,連一座用作車房的附屬建築。該處土地最初由Messrs. Asiatic Trading Co黃保強 (Mr. Wong Po Keung) 1922購入並預算在24個月完成房屋興建。但是建築延誤而由黃先生於19267月售予楊僴修先生 (Mr. Yeung Han-shau ) 。同年楊先生再售予在香港有辨事處的新加坡註冊兆焜信託有限公司 (S. K. Trust Ltd.) 執行董事Mr. S.K. Wong。1928年黃先生聘請Little, Adams and Wood興建石面有英國都鐸時期建築風格的房屋,並在1930年落成至今。

 

按二次大戰時的記錄,建築物名為「昆明園」 (Kwan Ming Yuen)。

按英陸軍上士
(Royal Army Service Corps 麵包師) Patrick John Sheridan's diary of the hostilities 記載,在二次大戰香港保衛戰時,曾有英軍駐守在Stone Manor,負責軍官是中尉 Ponting

1950
年代建築物用作皇家海軍已婚軍官宿舍。1970年,房屋售予商人霍英東 (Henry Fok ying-tung) 作為居住之用。古物古蹟辦事處把房屋連車房列為二級歷史建築。











大閘上飾有精緻的徽章。



大宅附屬的車房建築物。




都鐸式建築風格在香港極為罕見。這種建築物特色是飾有不少細緻的裝飾物,在香港富有建築遺跡價值。台北的台北故事館都是都鐸式建築。



都鐸建築的六大特徵:


  • 裝飾性的半木結構
  • 高聳的雙面斜頂
  • 凸出交錯的山牆
  • 高而窄的窗戶
  • 門窗上的小型方格玻璃
  • 巨大的煙囪,常會高過裝飾性的煙囪管帽。
大宅外牆的 “F” 標誌。是代表霍英東家族嗎?


大宅的彩色玻璃,可見飾有與大閘相同的徽章。另牆上有大宅 “Stone manor” 的英文。

8 則留言:

  1. 淺水灣道仲有
    [小Lee回覆07/11/2013 18:17:45]印象中入淺水灣方向,差不多到淺水灣沙灘,左邊山坡上有間歐洲式的建築物
    [版主回覆07/11/2013 15:07:12]甚麼位置?

    回覆刪除
  2. 小時我往在域多利道,對這房子有很深刻的印像。

    回覆刪除
  3. 很喜歡大閘上的徽章。

    回覆刪除
  4. 股匯升跌15/7/13 10:17

    不錯

    回覆刪除
  5. 也想到香港宥特色的地方走走,
    這處是私人地方嗎?一般人可否去拍下照?


    [版主回覆07/15/2013 14:53:44]是私人住宅. 只可在外圍拍照.

    回覆刪除
  6. 眼界大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