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港中醫院



最近法庭判聖公會可以按租約以3個月通知,收回港中醫院位於下亞厘畢道主教山一幅用地。

港中醫院(Hong Kong Central Hospital)成立於1966年,是一家非牟利私家醫院,由一批醫生以基金形式運作,位於中西區下亞厘畢道,近雪廠街以南山腰,毗鄰會督府。醫院大樓屬聖公會物業,全盛時期跟養和醫院齊名。港中醫院前身為聖保羅書院原址。醫院仍保留一塊紀念士丹頓牧師(Vincent John Stanton)創立聖保羅書院的石碑。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聖保羅書院受破壞,所以搬遷到般咸道辦學至今。



位於上亞厘畢道醫院護士宿舍前身是聖公會的建築物
Martin House。它是一座3層高建築物曾經是舊聖保羅書院可容納90名教師及學生居住的宿舍毗鄰是聖公會的Ridley HouseAlford House

醫院24小時運作,提供普通科門診:由駐院醫生為市民提供專業的醫療服務、手術室服務、病理檢驗、配藥、X光及超音波掃描檢查及血液透析。另外亦提供日間醫療服務,包括:日症病室、入職前體格檢查、內窺鏡檢查及治療、睡眠分析研究,診斷睡眠窒息症患者、美容激光治療、體外碎石治療、健康體格檢查、營養諮詢輔導、物理治療、分科門診。 港中醫院近年主力提供人工流產手術,不少更屬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轉介的個案。
 
見醫院常務董事劉國霖昨與院長鄭俊豪向記者表示,在搬遷前仍會接受病人,可見私家醫療服務是一塊肥豬肉。希望醫院管理層能妥善處理病人住院安排。

2 則留言:

  1. Pandora 香傭講法文20/6/12 20:25

    變豪宅? thanks
    [版主回覆06/20/2012 21:10:42]香港聖公會落實活化中環建築群計畫,將十一層高的綜合大樓整幢改作非牟利私院,主力發展老人醫療服務及癌症中心.

    回覆刪除
  2. 港中醫院下午(20/6)召開董事局會議後,決定不會就高院頒令搬遷的裁決提出上訴。該院常務董事劉國霖說,研究判詞後,認為上訴有難度,而且費用龐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