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活化後的百子里公園


經市建局出資活化位於中環百子里成為百子里公園已經啟用,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它是孫中山史蹟徑其中一站。當年革命先鋒楊衢雲和謝纘泰等創立的輔仁文社原址就在百子里1號,亦即將公園旁。




經過百子里一條「冷巷」再拾級而上便到了公園。
百子里活化工程於2010年四月展開,佔地達九千平方呎的公園最引人注目為高達四、五米的木雕亭架,刻有於該處成立的「輔仁文社」社員撰寫的序文,亭架對出的空地刻上英文版序文,同樣由創會成員撰寫,反映當時着重雙語的西學思想。亭架前有展示輔仁文社創立資料及相片,另一處放置兩名古人銅像,將當年輔仁文社提倡的「剪辮」、「戒纏足」等西方思想顯現出來。





輔仁文社的介紹。


輔仁文社會員照片。


輔仁文社社員介紹。





代表接受西方思想的剪辮銅像。



輕觸式螢幕供參觀者了解革命歷史。






公園的歷史走廊,印上乙未廣州之役 (1895)、庚子惠州之役 (1900)、楊衢雲被刺 (1901)和壬寅廣州之役 (1903立春前) 戰役圖。迴廊中不加入詳細解說是希望參觀者自行發掘相關的歷史資料











孫中山為遭清廷刺殺的楊雲籌募撫恤金而撰寫的文章










有得睇,有得玩。



昔日住宅的水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