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杏花邨


杏花邨 (Heng Fa Tsuen) 位於筲箕灣與柴灣之間。它是身其實是白沙灣 (Pak Sha Wan) 是香港昔日的一個海灣。在1922年的英軍部地圖,白沙灣被標示為Lyee Mun Bay,意即鯉魚門灣。香港其實有幾處亦稱為白沙灣,包括位於西貢、赤柱及小鴉洲。
白沙灣原本是一片石灘。1970年代成為興建香港地鐵海底隧道組件的地方。1982年至84年間,港鐵發展港島綫,路線捨棄經傳統柴灣道入柴灣的路線,改由筲箕灣經過該處到達終點站。港鐵公司決定於白沙灣填海,除了與建柴灣車廠,亦發展大型私人屋苑,並設立一車站。「白沙灣站」是當時考慮的名稱之一。及後屋苑定名為杏花邨,地鐵站亦稱為杏花邨站。白沙灣的地名也漸被遺忘。

杏花邨1986年至1989年分階段落成,發展商是前地鐵公司(現稱港鐵公司)杏花發展有限公司。整個屋苑共有48座(當中沒有14座和44座,不包括杏花園兩座),所以名義上有50座。興建時由於屬啟德機場飛機航道,所以樓高皆不過20層。第121座設在車廠上蓋,統稱「上杏花」,以500餘至600餘方呎的細單位為主,部分地方有時會受列車嘈音影響。第2250座為「下杏花」,單位面積相對較大,集中700餘至900餘方呎3房大戶為主。







屋苑設有多個住戶停車場。屋苑設置杏花邨俱樂部,提供健身室、桌球室、游泳池、兩個羽毛球場及六個網球場。其他設施包括三個兒童遊樂場、一個籃球場及足球場。「下杏花」還設海濱長廊,供住戶及公眾人士享用。杏花邨內亦設置街市、青少年中心、老人中心、郵政局及醫療中心。還附設三間幼稚園、一間幼兒園、一間小學和中學。邨
內有一商場 - 杏花新城,連接港鐵杏花邨站。




2011929日颱風納沙吹襲香港期間,柴灣一艘無載人的浮躉連同運沙船受颱風影響,斷錨並撞毀杏花邨49座對開岸邊的石壆及部份圍欄,50多名居民一度要疏散。


杏花邨街市

杏花新城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