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跟團遊印度2012: 愛加拉堡


愛加拉堡 (Agra Fort) 位於印度北方邦 (Uttar Pradesh) 的愛加拉,在泰姬陵西北方2.5公里,是印度三大紅色堡之一(另兩座是德里紅堡和法第普爾·希克利)。它是一座有圍牆的城市1983年被列入世界遺產。


 


為了保護歷史文物,政府只開放一部份的愛加拉堡,不少地方用作軍營。


 


它的建造與使用歷經莫臥兒王朝的阿克巴、沙賈汗 (Shah Jahan)、賈漢吉爾、奧朗則布 (Aurangzeb) 等多位皇帝。城門和城牆為阿克巴大帝所建,結合了印度和中亞的建築風格。


 


經莫臥兒王朝第5代皇帝沙賈汗的營造使愛加拉堡形成現在的模樣。他就是為自己死去的皇后妻子慕塔芝瑪哈 (Mumtaz Mahal) 興建泰姬陵。由於他喜歡以大理石、黃金或寶石興建建築物,所以他下令拆去一些原本存在的建築物。沙賈汗晚年被兒子奧朗則布囚禁於此,傳說他在為其妻慕塔芝瑪哈建造的大理石八角亭(Musamman Burj)上眺望泰姬陵度過八年餘生。可惜當天大霧,不但是遠遠的泰姬陵,連城堡下的河流也看不見。





大清早參觀很大霧。第一層的城牆。








再過一條長長的通道才可以正式入皇宮


世界遺產牌


愛加拉堡平面圖




傳說可以供皇帝洗澡及攜帶行軍盛水的水缸














柱的花紋,包含印度教象形圖案及回教蓮花圖案


圖書館





不同時期的建築交匯處-紅土和大理石


金頂孟加拉式屋頂涼亭


皇帝接見大臣的地方





大理石宮殿


皇帝私人接見外賓的地方







莫臥兒皇帝賈漢吉爾Jahangir (1569-1627)的皇座。雖然莫臥兒王朝信奉回教,但他主張不強迫國民改信回教的政策




民眾大堂是皇帝見民眾的地方。曾有一孔雀皇座。


英國一位管治印度西北省的副總督 (lieutenant-governor) John Russell Colvin 的墳墓。他用愛加拉堡為官邸。


離開時霧已減去少許!


印度人視猴子是為印度教吉祥之物,所以印度經常看見牠們,連旅遊名勝亦不例外。不過要小心,牠們同樣會搶人手上的食物或細小的物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