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復活節十字包


復活節只有復活兔、復活蛋? 其實還有十字包。



十字包(Hot cross bun / cross-bun)是一種加了小葡萄乾和香料的甜味麵包,以酵母發酵。通常亦會混有以糖煮過的柑橘屬水果。在包的上面畫有十字。材料可以是由麵粉和水混合的麵糰、酥皮、舖上剪成條狀的米紙,或用糖、蛋白和香料的混合物在包身畫出十字。


在眾多基督教國家,人們有在耶穌受難節吃用這種十字包的習慣,藉此來紀念耶穌基督為世人釘死在十字架上。而英國則全年都有發售。


相傳十字包是撒克遜人為紀念女神Eostre而食用。十字代表月亮的四等份。人們認為復活節Easter這字是來源自Eostre。據飲食撰稿人伊利莎伯.大衛表示,曾有一段時間信奉基督新教的英國的君主認為來自天主教彌撒聖餐中聖體同一種麵團做成的十字包是天主教信仰對英國構成影響,希望麵包店要求禁止售賣。但是由於十字包很受歡迎,女王伊利莎伯一世(1500年代)立法容許在復活節、聖誕節或葬禮時售賣十字包。


十字包有很多傳說。有人說將十字包分開,自己留一半,另一半分給朋友,會保持雙方友誼。亦有人說,把十字包掛在廚房可成功烘出的麵包。又有人說帶同十字包出海會防止遇上沉船。


如果留心,香港一些麵包店(連鎖式)和那一間英式百貨公司有售。


4 則留言:

  1. 復活節快樂!

    回覆刪除
  2. 好有意義的十字包

    回覆刪除
  3. 噢!地利 Oh!tria23/4/11 04:44

    Happy Easter

    回覆刪除
  4. 謝謝再次到訪,祝復活節快樂~      因已私有化,如有意欲觀看歡迎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