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香港各界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型展覽

20111010日是辛亥革命百周年紀念。一百年前在中國大地上爆發的辛亥革命,成功推翻了清朝統治,結束了中國延續兩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




 


即使在平日午飯時間,展覽仍然吸引了不少市民參觀。


會場掛滿不少知名人士的題字。


1888年(清光緒14年),「四大寇」孫中山、楊鶴齡(左一)、陳少白(左三)、尤列(左五)與好友關心焉合影。


孫中山先生討論革命戰情的手稿。



清朝廣東布政使追捕孫中山的奏折



清末1909年革命軍秉買的一幅英國印製河南省圖,準備為義軍制定軍事行動參考之用。



尤曾家麗所贈國璽印由「四大寇」之一尤列於1901年刻製。當時孫中山與尤列等身處日本,決定以「中華民國」為革命成功之後所立的國號。


辛亥革命成功後所定國號「中華民國」,其實是1901年尤列與孫中山逃到日本橫濱,居於山下町前田橋一百二十一番館時所定。他們一同認為中國歷代之所謂革命,往往只在推翻舊政府,革命後群雄角逐,人人抱有爭王爭帝思想,內亂不息,令人民更加受苦。他們當時已否定君主憲制而決定以「中華民國」為革命成功之後所立的國號。於是由尤列負責鐫刻「中華民國萬歲」圓形印璽,在1901年元旦,向東京學界及國際社會宣佈,以表示對建立平民政府的決心。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不久宣佈成立「中華民國」,結束二千多年的專政帝制。果然不出所料,民國初期先後產生了張勳復辟,袁世凱稱帝事件。

尤列負責保管「中華民國萬歲」圓形印璽,死後蔣介石曾要求其後人交出卻未果。至2006年初,尤列後人覺得印璽已歷超一百年歷史,決定交予當時即將建成的香港孫中山紀念館供展覽。



19122月,孫中山在南京就任臨時大總統後與臨時政府各部總長、次長留影。



伍廷芳先生在推選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的手跡。他是香港第一位華人立法局議員。


新中國成立。


民國成立後的委任狀。


「大總統獎牌」的由來


在今日的香港海港運輸業總工會內,擺放著一件保存了90年的歷史文物:一面鍍金的銅牌,上面刻有「大總統獎」四個大字,下面是兩支紅黃藍白黑五色的旗幟(這是民國初年的國旗,象徵漢滿蒙回藏五族共和),中間標示民國十年五月五日幾個字。這面獎牌是香港工人與祖國革命事業息息相關的見證,是香港工人光榮愛國傳統的標誌之一。


1921年(民國10年)55日,在北方軍閥割據、政局對峙當中,孫中山在廣州成立革命政府,就任非常大總統,銳意北伐,統一中國,但是遭到軍閥陳炯明和「商團」反對。1922616日,陳炯明叛變,炮轟總統府,孫中山在自衛隊的掩護下,來到廣州的沙面,當時香港華人船主司機總工會廣州分會會員陳昌,奮不顧身地用小船,把孫中山及其隨員送到停泊在白鵝潭江面的永豐艦上,使他們得以安全脫險。孫中山隨後在艦上指揮大局,平定亂事。經過了激烈的戰鬥,部隊將亂事平定,孫中山返回總統府,坐鎮大局。廣州數十萬市民隨後舉行大會熱烈慶祝,發動遊行。為紀念孫中山先生登臨永豐艦,海軍將永豐艦改名為中山艦。事件平定後,以孫中山為首的總統府頒發獎牌給這次平定叛亂有功的人員,陳昌光榮獲頒一面大總統獎牌,後來他把獎牌送給工會保存,這面獎牌至今仍擺放在海港運輸業總工會內,90年後仍得到好好保存,完整如新。



民國成立初期的郵票。



如果籌委會可以聯合康文署在孫中山博物館的展品一同展出,官民合作,不是更好?


展覽日期:

2010年12月14、16至17日 上午10:00至晚上7:00

2010年12月15日 上午10:00至1:00 下午4:00至晚上7:00

2010年12月18日 上午10:00至下午2:00


展覽地點:

香港大會堂低座展覽廳 (香港中環愛丁堡廣場5號)


1 則留言:

  1. 永豐艦就是後來打日本鬼子的中山艦!
    http://baike.baidu.com/view/1097676.ht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