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4日 星期四

不同國家令一張郵票大不同


要描述郵票,一般人都認為是附有郵資,方形而四周有鋸齒狀齒孔的紙張。但為了防偽及增加銷量,一張郵票的變化可以超出想像。

 

郵票的背膠

傳統的郵票背面會有一層乾膠,放便用水黏貼。亦有一款是無需用水的自動黏貼郵票,俗稱貼紙郵票



有些郵政機構如美國由
2002年起已經完全使用自動黏貼郵票。有些則只有部份郵票使用自動黏貼方式。



英國在1993年開始推出自動黏貼郵票,但現今多集中於通用郵票、小型張及郵票小冊子。


香港的兒童郵票” 則是首度發行的自動黏貼而且可以填色的郵票。香港發行的自動黏貼郵票次數並不太多,主要在小型/小全張。

 

不少集郵者不喜歡自動黏貼郵票特別是早期的出品,存放一段日子會變黃。另外是不及傳統郵票,可以方便浸水後從信封取出郵票收藏。

 

有齒孔及無齒孔郵票

郵票由英國剛推出是沒有齒孔,需要用剪刀分開郵票。後來為了方便撕開郵票而在郵票與郵票之間打上小圓孔。郵票被撕開後便出現了齒孔。

 



後來為了增加新郵票的銷路,又有時發行無齒孔郵票。

 

郵票的郵資

由第一款郵票面世,郵票上便印上貨幣面值以顯示郵資。後來,隨著飛機航空業的發展,空郵成為減省運送郵件的新事物,郵票亦曾有一段時間紛紛出現只供空郵的郵票。

 



為了社會現況的需要,不時出現附捐面值用於慈善事業甚至是在戰時用作支持軍費的郵票。香港唯一一套附捐郵票是港英時期的公益金郵票。

 



現今為了減省計算郵費,不少郵政機構會發行沒有實則面值,而只印上指定郵寄用途的郵票。香港便曾發行寫上本地郵資及空郵郵資的郵票。美國則有印上
”USA Forever” ”Global Forever”的郵票。英國有1st class 2nd Class 郵票。它們都是在郵票有效使用期間永久便用,而不需要因郵費不斷增加而要補回往日購買郵票時郵資的差額。

 

郵票質料

傳統是以紙張製作,但面世的郵票已出現不同質料:



奧地利
- i) 絨料的帽型郵票;ii) 金屬及塑料共用的滑雪3D立體郵票;iii) 復活節玻璃郵票

新西蘭-鼠年塑膠小全張

香港-絲質製作的生肖小型張

 

郵票表面附加質料

奧地利-水晶郵票,紙上附上一粒一粒的水晶

澳洲- 千禧年郵票貼上全息圖貼紙

香港- 生肖郵票小型張,貼上銀箔及金片

 

印刷方式


傳統是以柯式印刷。過去有不少國家有以凹版印刷,令郵票表面有凹
紋效果。今天特別是法國及西班牙仍有郵票及小型張以凹版印刷印製郵票。

 

另外,如香港水務百年郵票亦有壓印的工序以形造水滴形狀,或是曾有生肖郵票小型張加上銀燙壓印。

 

防偽特徵

早期是使用含水印紙張。後來再出現印上磷光的郵票。

此外,亦使用非傳統形狀的郵票齒孔。例如:

香港- 兩面直邊各有一個橢圓形齒孔。郵票混有防偽纖維


葡萄牙
- 平衡的兩邊各有一個十字形齒孔

一些國家奧運郵票/小型張會貼上奧運五環標誌全息貼紙

 

郵票形狀



不限於方形或圓型
(如早年的新加坡圖形地圖郵票),其他形狀有半圚形、六角形、菱形、盾牌形、不規則形狀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