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6日 星期五

音樂家貝多芬250年郵票


2020年全球受Covid-19影響,從而影響不少國家/地區的郵政運作及郵票發行,但仍然是活躍的一年。我所指的是2020年抗疫、聯合國75周年和貝多芬250年成為當年新郵推出的系列,郵政機關都想透過售賣新郵而增加收入。

 

歐洲固然有不少郵政機關發行音樂家貝多芬郵票,遠至亞洲的以色列及澳門亦有發行郵票。縱觀多地的設計,不難發現集中於以傳統的貝多芬油畫像或人頭畫為單一枚郵票設計。








相同的油畫像郵票來自馬爾他、奧地利、克羅地亞、匈牙利。







葡萄牙則在油畫像郵票外多加一張雕像小型張。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則在原有貝多芬油畫像上嘗試作創新的設計。

 

大家有否留意不少郵票/首日封都出現 “BTHVN 2020”的標誌? 標誌來自貝多芬出生地德國波恩的慶祝委員會設計,而意念是取自貝多芬簽名並非寫齊所有字母的獨特簽名方式。

 
















其他國家的單一枚或兩枚頭像郵票,明顯是想跳出固有以貝多芬油畫像作設計藍本的單調方式,另外繪畫貝多芬頭像或以其他貝多芬的畫作作為郵票圖像,包括:德國、阿美尼亞、以色列、法國、摩洛哥、吉爾吉斯、羅馬尼亞、列支敦士登。







法羅群島及澳門則以漫畫形式設計貝多分郵票。


而聖馬丁更發行金郵票。

 






根西貫徹其以郵票增加收入的營業方式,分四次發行整套貝多芬郵票,並將四枚郵票合併成一張小全張。

1 則留言:

  1. 在歐洲郵票小國
    列支敦斯登,買咗一套常當地風景郵票,但無你哩套款式咁豐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