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5日 星期五

香港同心抗疫小型張

2019冠狀病毒病由20201月在中國爆發至今已超過一年。世界各地郵政機關陸續發行抗疫有關的郵品,亦有抗疫有關的宣傳標語郵戳或蓋在郵件上的宣傳印章。

 



香港一直不跟隨其他郵政機關發行抗疫郵品。直至20201229日發行以「同心抗疫」為主題,兩款以表揚社會各界的抗疫英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抗疫工作給予的支面值各$10的小型張。

 

香港郵政發行$10/$20的小型張,很明顯很難用於日常信件郵寄,亦很少人會特意買來作甚少遇上的寄包裹或掛號信。由於小型張隨郵件在市面上流通量甚少,跟本未能向公眾帶來任何抗疫、注意個人衛生或真正感謝為抗疫服務人員的作用。一直以來小型張成了一種集郵紀念品。其實有些郵政機關發行抗疫小型張都一樣遇上同樣缺點,將抗疫小型張成為世界抗疫郵品系列的一員,同時用以增加郵政機關的收入。未知大家喜歡以郵票式或是以小型張的型式設計?但說實話,即使香港以郵票式發行抗疫郵品,以現今世界的寄信量大減,也未必能做到所需的抗疫宣傳效果。於我來說只是有一些人不喜歡貴價的小全張。

 

設計方面,不論是那一張抗疫小型張,都是繪上參與抗疫的有關人物,帶出「同心抗疫」的主題。香港各界抗疫的一張小型張,如果細心留意繪圖中參與的人士,不難發現集中於醫護人員及在隔離營工作的民安隊。但是由於縮圖中出現了在疫症期間仍努力向市民派遞口罩的郵差,終有人認為欠缺了其他抗疫英雄,如在疫症圍封區工作的警察/其他紀律部隊成員,進行防疫清潔工人等。其實,真的有需要去大包圍式加入所有參與抗疫的人員嗎?批評者又是否有小家子氣?

 

以香港與中國內地的關係,內地專家來港協助抗疫無可避免會成為另一張小型張的設計。否則,又會有親建制人士對小型張設計提出抗議。不過,以數年來不少香港人對中國及香港政府言行及政策的不滿,事實反映這一張小型張在首日發行的銷售量較另一張小型張低。何不將兩款小型張設計成一張發行?小型張的設計與畫功,有一定的水準,可與海外一些類似設計的抗疫郵票比下去。

 

香港郵政已經不是最後發行抗疫郵品,2021年年初還有歐洲的安道爾(法國及西班牙)分別發行郵票及小型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