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遊走舊流浮山警署

除非有警署開放日或讓學生參觀,一般人沒機會可以到警署參觀。

大家了警署設計只可以參觀由舊大埔警署活化的「綠匯學苑」或入住前身是大澳警署的大澳酒店外。現在讓我帶大家遊一遊舊流浮山警署。它屬於三級歷史建築。它建於1962年,一直運作至2002年,是早年典型的警署設計,建有圓形瞭望台,作防襲及抗暴之用。反觀新市鎮的新式警署已沒有此設置。



前流浮山警署作為當年維持邊境安全的最前線,高據山上的警署擁有無敵景觀。
 
幾個平台位置都可俯視流浮山鄉村區及整個深圳灣,甚至遠眺深圳的天際線。今天有霧霾,所以不能清楚遠眺深圳灣。

警署佔地細少,估計只可以停泊二至三輛私家車或警車。

警署有三層,地下可能是拘留室。

拘留室外仍留有昔日的通告。或許是紀律部隊的文化,拘留的疑犯稱為犯人。

警署雖少,但地下設有洗衣房。

另有管店房(即工人 workman的辦工室)及支援組辦公室。


由於大部份房間已經清空,已未能完全掌握原有警署的佈局。1的樓梯。由於原來警署沒有升降機,想信日後要活化便要像大澳酒店需加裝升降機。


1樓的房間。留意此房一邊裝有活動鋼板的窗,作為防禦公事。個人估計同層及上層有些活動鋼板的窗因沒後來沒有防禦需要而拆除了,因為不可能只裝有大幅玻璃窗。

這間大房可能是一般軍裝辦案及落口公的辦公室。

 
1樓亦是槍房(右)。
 

左面是一間拘留室。內有洗手間及冷冰冰的石屎床。

露天走廊設入彈處及退彈處。如果有足夠空間的警署會把槍房、入單處及退彈處設在地下。遠處是高級警官辦公室、宿及一般警員的宿舍。

 
分區指揮官的辦公室。外是警署的茶水間。
 

它背面是其宿舍及洗手間,內有浴

警員的宿舍房間有洗手間()及共用的衣櫃()

宿舍外是露台,可遠眺深圳灣/后海灣。


2樓亦有數個房間及辦公室,不過已難以估計其用途。

 
另一間房間有鐵梯通往上面的瞭望台。

二樓另一間房看見寫有「天文台勿關」的電制。原來報章指出天文台的天氣監察站仍設舊警署,尚在運行中,在活化後繼續在建築物保留。

 
二樓有一小露台,設有旗用作懸掛英屬香港旗。

 

據報章報,警署一些反映當年邊境特殊歷史的設備及建築特色仍然保存完好。如兩座俗稱「炮台」的瞭望台、供警員上彈的露天入彈區、一張說明防守位置的「攻打警署」地圖和面對內地一邊裝有鋼板的窗,將會在活化後得以保留。

 

舊警署位遍遠,如果活化為酒店連食肆相信較能做到保育及經濟效益。

由於舊警處旁有一處鐵絲網被打開了,而又沒有保安人員駐守,可以偷偷入內拍照。不過大家應眼看手勿動以保護古蹟。如果是女生亦應由其他人士陪同進入以確保人身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