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香港文化博物館的「宮囍 — 清帝大婚慶典」展覽


結婚是人生大事,早年中國傳統社會更甚。而中國帝皇的婚禮更加是高規格及隆重。最近在沙田的香港文化博物館就有一個由故宮博物院借出文物的「宮囍 清帝大婚慶典」展覽。清代皇帝的清代從開國至1911年覆亡,僅有順治、康熙、同治、光緒四位皇帝在登基後才議婚納后,並在皇城內舉行大婚典禮。
 

展覽分兩個展廳舉行。其中一個展廳在對出走廊佈置成故宮建築樣貌,內裡展品包括幾位大婚帝后的朝服畫像、首飾、妝奩器物、婚儀用品。由於是國寶文物,此展廳禁上拍照。另外展覽以《載湉大婚典禮全圖冊》為主線介紹整個清皇帝大婚的過程。博物館內這個佈置亦是以此圖冊的繪圖。

 
程序上,皇帝先選秀女,決定了結婚的對象。同時需獲皇太后同意婚事。
 
之後便進行納釆禮,由男家(皇帝)向女家送上薄禮

接著是大徵禮,表明男女雙方婚事已成,男方(皇帝)向女家送上大量金錢及禮物作補償。女家會設宴宴請親友。
 
冊立皇后便要進行冊立禮(授予皇后金冊及金寶的儀式)。皇帝要派遣官員告祭於天地、太廟及奉先殿。皇帝亦各太后行禮,告知將要迎聚新娘。皇帝到太和殿閱視金冊及金寶。再命使節奉迎皇后。皇帝在乾清宮等候皇后到來。
 



皇家安排皇后嫁妝並送到皇宮。
 
准皇后即進行奉迎禮,即皇后坐鳳輿入宮。鳳輿早放有御筆的「龍」字。光緒身皇后的「龍」字由慈禧太后所寫。皇后身穿龍鳳同合袍。由於是深夜進行,隨行的人手持宮燈而沿路亦掛滿燈籠。皇后入宮後到乾清宮拿內有金銀財寶的寶瓶,跨火盆,再改乘孔雀頂轎到坤寧宮東暖閣,迎禮皇后禮節結束。怏到天亮,皇帝皇后先行坐帳禮。皇帝揭去皇后的蓋頭,再一起吃半生熟的餃子,寓意多生子嗣。皇后卸去龍鳳同合袍,重新梳妝及穿上朝服,頸帶朝珠、領約。到晚上酉時(5-7) 皇帝皇后坐在床上行合巹禮。結髮的待衛夫婦在門外用滿語唱《交祝歌》。當晚還要吃長壽麵,寓意白頭偕老。

 

婚禮後先是廟見禮,即皇帝皇后洞房後到宗廟祭祀。皇后在吉日朝見太后,行三跪三叩禮,稱為朝見禮。之後進行慶賀禮。由於在光緒時慈禧太后垂簾聽政,光緒皇亦只是臣兒。他要與大臣先朝見慈禧太后,才在太和殿接受王公大臣進表慶賀。皇帝頒召宣示天下。最後是皇帝設宴請皇后父親、王公、大臣、百官及外國來使,稱為筵宴禮。
 
皇帝與平民婚禮最大不同,就是平民沒有冊立皇后的儀式。而當中的規模亦不能與帝皇家相比。

另一個展廳則展示皇帝婚禮與平民婚禮的不同及香港早年在市區及鄉村婚禮的情況。


 
新界鄉村的新娘花轎。

 

 
 

清朝皇后入宮乘坐的鳳輿(複製品)

 
清朝時平民的送粧奩繪圖。

 
皇帝過大禮的內容。

 
早年香港富豪過大禮的禮目。相信今天的過大禮己簡化不少。
 
 
清朝時平民的迎娶新娘儀式繪圖。
 
 
中華民國時期(1925年)的結婚證書。








港早年不同時期及款式的新娘裙褂。上衫是黑色的,今天已甚少有新娘穿著。

 
 
曾出現珠片新娘裙褂。
 
香港較近期的新娘裙褂才是全套紅色。
 
早年新界鄉村的新娘裙褂及新郎服飾。
 

早年新娘的鳳冠及佩飾。
 

早年新郎的帽及佩飾。

 
香港早年過大禮的用品。

香港早年中式結婚餅盒。


 
香港早年酒樓婚宴的模擬場景,就是人稱的龍鳳大禮堂。

從前不在酒樓設婚宴就轉為安排酒席到會。
 
展覽日期由即日至20172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