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台灣聖誕五天自由行(七)


去罷長榮海事博物館,由於老婆感冒要在酒店休息,我代為去了著名的李錦行利買八仙果。它位於捷運龍山寺站附近。龍山寺六是值得一去。台灣新聞報導,龍山寺在2017年3月就為環保禁止善信燒香。


 


近龍山寺公園一間麵包店的餅食是不錯的。

 

 
 
 
 
 
 
 

往後我到了臺北郵局的郵政博物館臺北北門分館親子互動館去一走。對我的成年人當然感覺沒有甚麼好看。

再之後我到國立臺灣博物館參觀。博物館外部造型採希臘復古樣式,入口正面為希臘神廟式的建築式樣,逐級而上的階梯、巨大的多立克柱式和飾有華麗花葉紋飾的山牆為主要的特徵,搭配頂端的羅馬圓頂,塑造出莊嚴神聖的權威意象。

它成立於1908年,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以自然史蒐藏為主要特色。當時的日本和西方國家,對於博物館的想像經常是從殖產興業的展示作為出發點,這也是為何臺博館一開始是由總督府工商部門或殖產部門負責的背景。

站在大廳中央,抬頭仰望,圓頂之下是一面彩繪玻璃天窗,除了濃厚的裝飾意味外,彩繪玻璃兼具採光的效果,日光能間接穿過彩繪玻璃,向大廳地面投射出炫麗奪目的光彩,營造出高貴華麗的氣氛。

 
當時日本政府為了紀念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與民政長官後藤新平,遂設計建造一座足以代表殖民成績的紀念館。內裡曾有二人的銅像,台灣光復後當然消失了。今天已經是大花瓶擺設。

 

 
 
 
 

內部樣貌。






展覽先來看單車。它是生活,也是歷史。展覽展現臺灣人記憶中的老鐵馬故事及產業發展的脈絡。



另一展覽是「旅程:印象臺三線經典攝影展」。以具體公路、河流沿線作為攝影書寫主體,輔以文學語境與抽象感知,結合敘情與寫實影像的公路或河流攝影,是攝影創作表現的獨立類型。台三線行經臺灣西部鄰近山區,沿線有16個客家聚落,是一條充斥旅人的公路。為呼應台三線車流往來的公路意象,展區特別採用流動式、接續式的概念,拉出一條如同公路般的展覽軸線,以百幅捕捉自然/人文地景的攝影作品搭配文學詩思,展現台三線客庄人文風景,與大家一同穿越「印象臺三線」的地方感,展開一趟客家家庄風情之旅,從懷舊中看見未來。



館內還有台灣原住民的常設展覽。人類早在數萬年前就已分批相繼移入台灣,並在這塊土地上生息,開啟了史前文化的發展契機。

看各展覽的內容和主題,是很貼地及帶出台灣本土的歷史及人情味。有時未必像香港的博物館常常找外國博物館的展品展覽。








 
晚上與老婆到喜愛的明星西點餐廳吃飯及購買那裡的餅食。

位於地下的麵包餅店。


購買的部份產品-咖啡及俄羅斯軟糖(質感似棉花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