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電影《十個拆彈的少年》

























接近農曆新年,香港都會有賀年港產片及卡通片上映。不知是否人大了,並不特別需要在大時大節看嘻哈大笑的電影。因此,我選擇了在百老匯電影中心上映的電影《十個拆彈的少年》。



故事是講述德國在二戰戰敗,部份丹麥的戰俘被英軍強迫到丹麥沿岸拆除被德軍一早埋下的各種地雷。地雷即使是今天都是一種殺人於無形的武器,在當年拆地雷更加可以叫做送那些戰俘去死。任你有任何拆地雷訓練,總會有意外爆炸發生。

故事主角是一位參加了英軍傘兵的丹麥籍初級士官。這些二戰淪陷國參加成為英軍或組成盟軍一個分支常有發生。他自然視投降的德軍為仇人,往往對他們拳打腳踢。
 
他被安排帶領10名戰俘清理地雷。他由最初的仇視戰俘至後來視他們為一個「團隊」,較有人性的看待。
 
 
畢竟,人心是肉做,發動戰爭是國家領導層而不是平民百姓的前線軍人。

當他知道清理完一區地雷的4位「未死得」的戰俘要被安排繼續到其他地區拆地雷,他便用盡辦法以信守承諾偷偷讓他們返回德國國境。

電影導演Martin Zandvliet說,他拍這電影:「我的目標,就是要向世人呈現丹麥一段不光彩的歷史!」,讓大家知到當時丹麥有二百五十萬個地雷,而拆地雷的德國戰俘有一半是死亡或炸至重傷,可見他們得不到人一樣的對待。

《十個拆彈的少年》榮獲香港國際電影節2016年天主教文化獎。

但願新一年世界和平,人命不是政客們為得到權力而使用的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