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台灣聖誕五天自由行2016(二)


1225日星期日,我去位於大安森林公園對面的聖家堂參與聖誕節彌撒。



聖堂內及外都會放置馬槽及耶穌聖嬰。



之後坐捷運去國立國父紀念館參觀。

 
大廳中央放置坐在椅上的國父孫中山先像,或許台布一段時親美國,這銅像的形似華盛頓林肯紀念館
 


正點時間會有軍隊儀仗隊進行換班。

 
大廳兩側有有關國父的展覽。國父史蹟展覽東室:民主共和國之父─孫中山,展示內容係以國父生平為軸線,計分「讀書救國」、「志向遠大」、「革命運動」、「民主共和國之父」、「理想的實現」、「大家的孫中山」等6大單元,共展出122幅珍貴的史料及圖片,為彰顯中山思想的博大精深與革命精神及其偉大人格,它特別首次運用雲端化之影音數位科技,並結合當代風格環繞全場,創造聲、光俱佳之多媒體音效,播放國父影音資料,將國父各時期的盛德偉業做最完整的呈現。
 




展覽設計概念,以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為其意象,展廳高掛大型國旗布幔,並採螺旋狀方式鋪陳全場,以凸顯國父一生為自由、平等、博愛之奮鬥精神;地板則以紅、藍、灰三色相呼應,氣勢雄偉磅礡。

 
國父展覽亦有以與台灣的關係的內容,自然是出於政治的考慮。
 


「孫中山與臺灣」展覽,展出內容分為十大單元,分別是臺灣魅力的淵源、臺灣因素激發孫中山奮起革命、革命組織落腳臺灣、孫中山三次來臺、革命群英對臺灣之影響、臺灣志士響應中國革命、中國革命影響下的臺灣民族運動、臺灣同胞紀念孫中山、臺灣光復傳承中山思想、三民主義在臺灣的實踐。

展覽內容除了緬懷國父革命建國的偉大事蹟外,主要在詮釋國父與臺灣的關係,展出手法結合現代影音科技的運用,傳達展覽意象,以呈現出不同的風貌。


 
 
 
 
 
 
 
 
 
由於國立國父紀念館空大,同時在其它展覽廳有藝術展覽。我觀看了其中一個「1+塑×3-朝倉與蒲添生三代雕塑展」。



 
蒲添生師事日本雕塑大師朝倉文夫10年。日治時期引進西洋古典雕塑美學,一生創作約保留兩百多件雕塑作品,其作品打破社會禁忌,為台灣早期保守的雕塑藝術觀念開拓「人物胸像」與「人體雕塑」風氣先河。








 

蒲添生、蒲浩明、蒲宜君三代都是雕塑家是難得的,亦反映社會及家人如向看藝術及以此為生。

現場除展出曾因裸體引發爭議的雕塑《陽光》之外,還有數件國際得獎作品,為難得一見的藝壇饗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