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青衣的西草灣及西草灣路


青衣的西草灣路除了聯合船塢外,還有一些重工業。西草灣路名字來自西草灣。而廣東人常有粵音錯誤的情況,西草灣其實是茜草灣,「茜」的粵語發音是「善」而非「西」。香港有三個茜草灣,一在觀塘以東,一在青衣西面,一在大嶼山東北。茜草灣,又名晒草灣。根據文獻,晒字有全部之意,指該區長滿野草,「晒」是繁體字,並不是簡化字的「曬」。

 
其中的工業設施如下:



友聯船廠
 


九巴巴士廠

聯集貨運(左方向前行)

雪佛龍公司青衣油庫(前名加德士青衣油庫,相片右方),面積224813立方米。從西草灣路難以拍攝油庫,可由青衣自然徑上山拍攝。









蜆殼公司青衣油庫,面積26876立方米。地皮原屬於聯合船塢,1988年,蜆殼將鴨脷洲及茶果嶺油庫賣給長實,而長實則將這塊地皮給予蜆殼重置其油庫。

長青隧道和南灣隧道均在茜草灣設有入口。

西草灣路盡頭(即聯合船塢及英泥廠後面)可以飽覽青馬大橋底部及日落,與青欣山拍攝青衣大橋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http://www.ilovehk.hk/2014/01/road-to-sai-tso-wan.html 網上可以找到不少有關的攝影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