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走訪薄扶林村


薄扶林村是香港一個歷史悠久的鄉村,在置富花園旁,自17世紀開始便已出現。然而,當地居民過去曾多次要求政府給予跟新界原居民等同的權益,但被政府拒絕。早期村民以陳姓、黃姓及羅姓 甘姓人士為主,以務農為生。嘉慶24(1819)編纂的《新安縣志》,曾經提及薄扶林村是港島上的三條村落之一(另兩條為赤柱村及香港圍)。


由於薄扶林村一帶背山面海,四周有不少貴價樓,成為私人發展商甚至可能包括政府收地建多層住宅樓宇的一個市區熱點,故村民聯同明愛薄扶林社區發展計劃為保留全村積極進行環境及歷史保肓的工作,透過媒體及出書宣傳薄扶林村的人、情及歷史。介紹此村的資訊多的是,所以我只介紹一些出名的景點。

 


村中的香港薄扶林村街坊福利會有限公司 (Hong Kong Pokfulam Village Kai-fong Welfare Association Limited) 成立於19691007日。會址位於舊牛奶公司職員宿舍對面。由於已故的士大王胡忠曾與父親居於村內,故村民找上胡忠出資協助興建以父親命名的會址-胡社生堂。

 

 

李靈仙姐塔位於香港南區薄扶林的薄扶林村中,是一座高約5米的靈塔,沒有一個正確說法為何塔是兩層的雙數而不是傳統的單數。在地下的一層有一個矮小的入口可供一人進入。六角形的塔身上的每一個塔面均有密封的圓拱形窗戶。李靈仙姐塔兩層高,呈六角形,以紅磚砌成,正面有一塊刻上「靈塔」的麻石,上款為「民國丙辰冬」,下款為「聯慶堂立」,顯示一九一六年建立。塔的入口僅供一人穿越,裏面安奉「李靈仙姐」神牌。

 

靈塔的兩旁本立有石獸一雙以增威儀,但現時兩隻石獸的位置已與的記載有所不同。其中一隻石獸的身上更被覆上水泥,已經難以回復成石獸初被製成的樣子。

 
有關李靈仙姐塔的來龍去脈過去沒有文字資料提及,只有村民口語相傳。其中一個傳說指該村很久以前每晚都傳出怪聲,兼且鬼影憧憧,令居民寢食不安。後來有村民說夢見一位自稱「李靈仙姐」的女子,答應為村民驅走惡靈,不久鬼影和怪聲就消失了。村民為感謝李靈仙姐而建塔奉祀,希望繼續獲得庇佑。 村內的導賞團就指是香港早年有瘟疫,李靈仙姐各村民報夢教導如何防避瘟疫,結果安然無恙,所以建塔奉祀。

薄扶林村村民會於每年農曆四月十五,即李靈仙姐的誕辰慶祝。一年一度的中秋舞火龍之前,李靈仙姐塔前都會有祭祀儀式。

村口建了一間火龍棚,讓村外人也可以了解製作火龍的技術及舞火龍故事。

 


在利牧道的基座牆身有一幅舞火龍的噴畫。由於路政處視為塗鴉需清理,於是有千多人簽名去信政府而得以保留。

 
村內一間以石建成,有別於其他以泥磚水泥建成的石屋,卻獲評為三級歷史建築。

 











由於早年薄扶林村交通並不方便,於是吸引外來人及村民在村內的「大街」及外圍開設由食物、雜貨以至酒樓及藥房等各式店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