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青衣的香港聯合船塢

香港曾經有兩間大規模的修船及造船廠,分別是香港黃埔船塢有限公司和太古船塢及機器有限公司。



由於公司營運策略改變,或許亦是兩間公司船塢當年座落的位置已經成為鬧市,用來發展住宅更有利可圖(),於是長江和記實業及太古公司同意成立合資企業-香港聯合船塢集團有限公司 ("HUD") 在青衣西面一角建立新船塢。新公司秉承了兩間公司累積過百年船塢營運的相關專業知識及傳統,是一間在亞洲首屈一指提供綜合海事服務及工程方案的公司。




HUD1972年由香港黃埔船塢有限公司與太古船塢及機器有限公司合併而成立。佔地十萬平方米位於青衣島的船塢廠房地理位置優越,鄰近香港兩個主要進口和出口通道:葵涌貨櫃碼頭及香港國際機場。



公司業務有三方面:

1)海事工程:包括船舶進塢維修、起浮維修和港口維修服務。此外,於2014年公司把業務拓展至遊艇的維修、保養及改裝,以服務香港的消閒/豪華船隻客戶。

 

2) 打撈及拖船:香港聯合船塢集團的打撈及拖船業務可追溯至1972年當香港黃埔船塢有限公司和太古船塢及機器有限公司合併為香港聯合船塢集團有限公司("HUD"),兩間船塢的拖船隊則合併為香港打撈及拖船公司("HKST"),雙方各佔五成股權。經過2002年的企業重組後,HKST成為香港聯合船塢集團旗下一個部門。其業務領域已包括設計、擁有及營運港口拖船和遠洋拖船。


 

其中一艘名為「大澳」的拖船。

3) 陸上工程:HUD General Engineering Services Limited 負責集團的陸上工程業務,並已取得ISO90012008品質認証以提供機電工程服務。此外,我們也是香港特區政府的認可公共工程物料供應商及專門承造商。 
 
在機械工程的範疇上,該公司專門於安裝、改造和翻新重型工業設備及廠房裝置。在電氣工程方面,負責維修大型電動機和重繞電線,並為高低壓電氣控制系統提供安裝及認證服務。於香港特區政府的認可公共工程物料供應商及專門承造商名冊上,該公司已註冊及取得核准資格的工程類別包括:污水處理廠及隔篩廠機電裝置(抽水站);特別鋼管的製造;無火壓力容器的製造;工業用途電氣裝置;修理電動機、變壓器及電力開關裝置;以及鋼結構工程。(資料來源:香港聯合船塢集團有限公司網頁)

青衣西草灣路一帶是重工業及油庫集中的地方,要到該處只有在葵芳港鐵站坐專線小巴88M或自行駕車。步行只可以由長康邨對出的青衣西路步行,再轉入西草灣路,需時約20分鐘。

註:黃埔船塢/九龍船塢發展成黃埔花園、紅磡灣中心及紅磡海逸酒店。太古船塢發展為太古城及鯉景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