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觀塘的九龍麪粉廠


到觀塘海濱公園散步休息,不妨看一看香港市區僅存的九龍麪粉廠(Kowloon Flour Mills)。它位於九龍觀塘工業區海濱道161號,於196621日起運作至今。公司全名是九龍麪粉廠企業有限公司。登記地址在上環文咸西街64-66號永順大廈4B室。




九龍麪粉廠為一座灰色的九層高建築,其西面設有六條用作儲存小麥的大圓柱,向海的一條柱直書「九龍麪粉廠」五個大字,而二樓則有搬運小麥用的吊臂以及輸送管道橋樑,橫跨海濱道連接對出的碼頭。該條打橫伸出來再垂直向下的管道,在當年是伸入海中的,方便將由躉船運來的小麥吸入管道。六、七十年代觀塘仍未填海及建觀塘繞道,麵粉廠就剛好在海邊。後來填海後公司創改以貨櫃運送小麥,並向政府租下觀塘繞道下面的地皮,放置貨櫃,再將小麥泵進管道入廠。這些小麥送入二樓,就傾倒入那些有數層樓高的大圓柱中備用。小麥會先泵入廠房五樓經機器打磨成粉,再「吹」上七樓篩出雜質,這些麵粉會跌落六樓復再「吹」上七樓包裝。現時九龍麪粉廠仍每日生產過千包、每包五十磅的麵粉,供應鼎泰豐等本地著名菜館,甚至出口海外。它的外形成了工業區內一座特式建築。不過路過的人似乎已經習慣了它數十年來的存在,甚至不再理會它的存在,不會駐足觀看。



從上鎖的鐵閘可以看出當年啟用時由西德機器製造商送贈的紀念牌匾。


一間平實工廠原來內有不為人道的故事。九龍麪粉廠的創辦人並非香港人,而是泰國華僑林國長。他在泰國開金行發跡,後到台灣辦賓館及麵粉廠,六、七十年代身家已達十數億。但他生性慳儉,平日只以腐乳送粥,中年已患了營養不良!到七十一歲,他才來港創辦九龍麵粉廠。不過一生勞碌,死後只換來後代爭產。有七名妻妾的他,只有一子林紹明及一女兩孫。林紹明先後生下林命群、林命嘉兩兄弟,因他揮霍無度,林國長特意將這兩孫兒分別交由兩個妻妾照顧。林國長死後,林紹明狀告這兩個妻妾偽造遺囑,官司糾纏十多年至兩個妻妾去世,便由林命群接力狀告父親,到○五年和解,林紹明分得一半遺產,兩兄弟再分另一半,這爭拗才告終。林紹明現長居泰國,而感情同樣疏離的兩兄弟則打理台灣業務。現時九龍麪粉廠的大股東,是身在台灣的次孫林命嘉,其人一樣風流,曾搞婚外情令紅顏喪命,被對方家人在靈堂連摑多巴!而林命群則負責台灣已拆卸的中泰賓館,並改建為豪宅文華苑及酒店。

九龍麪粉廠曾再受關注,源於201110月林鄭月娥在電台作出的「公開呼籲」。因應施政報告提出,要將九龍東發展成核心商業區,她認為該區工廈須重建外,部分有價值的應予保留,並點名指九龍麪粉廠可以保育活化。她稱得悉該廠已停止運作,現時只是貨倉;還帶點可惜表示,未能聯絡到該廠業主,故希望對方能主動接觸政府。

九龍麪粉廠的股權非常分散,包括有同樣在泰國發跡、盤谷銀行老闆陳有慶家族等,但主要股權落在創辦人的次孫林命嘉手上。有香港雜誌記者曾到台灣替林鄭月娥尋人。林命嘉雖避而不見,但透過秘書回覆指,政府從來沒有派人聯絡他,「林先生也是看報紙才知,他不理解,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其後記者再聯絡麵粉廠在香港的負責人柯成和,他直指林鄭月娥「吹水」。「都無人搵過我哋!見報後陳有慶打電話來,問係咪要保育?同埋我哋仲運作緊,唔係貨倉,連鼎泰豐現時也是向我哋攞貨。呢排有好多客打來問係咪唔做,對我哋生意影響好大,我哋都想出信向政府澄清!」本刊本週二向林鄭月娥查詢,並向她透露麵粉廠仍運作,且因她的言論惹來麻煩。林鄭聽後先是臉色一沉,後微笑並迴避鏡頭離去。在香港為私人建築物保育,政府往往是見步行步。(資料來源:壹周刊(1.12.2011)及網上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