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荃灣響石全完堂墓園

  

在新界的荃灣川龍響石有一個名為「全完堂墓園」的墳場。1921年,威禮士牧師協助中華基督教會全完堂向政府申請專用墳場,以解決當時的教徒的安葬需要。1951年得批獲馬閃排一帶約一萬呎土地(港鐵荃灣站現址附近)作專用墳場。1976年政府收回馬閃排作發展地下鐵路,於是政府以換地和補償將川龍響石的土地交予全完堂,成為現時的墳場。



碑誌記載了立新墓園的來由。

墓園入口設有守則,因為華人的祭祖儀式與基督教思想總有一點點不同。

但墓園總會找到不合守則的祭祖儀式。其實不論天主教或基督教,以花放在先人墓前便可。


從墓碑上的姓名及其它資料,初步沒有任何名人或基督教會的牧師或宣教師。而所有的墳位只樹立墓碑,沒有任何其他形狀,包括十字架、屋型或設有后土的墳位。墓碑上除了刻有死者及立碑者資料,只有一個簡單的十字架以代表此死者是基督徒。



























最「花巧」都只是在兩旁加上天使的雕塑。



墓園骨庫位。


 「先賢之墓」是當年政府收回馬閃排的舊墳場,全完堂將舊墓拾骨放在川龍新墳場。由於有十三個墳位超過十年無人認領及交墓園管理費,於是改以荒墓放入墓園骨庫位。
 
墓園可遠眺青衣及青馬大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