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2015年筲箕灣譚公誕巡遊

今年彿誕是長洲太平清醮,,又是四月初八譚公誕。由於長洲太平清醮有出巡及搶飽山,所以不少市民及傳媒的目光集中在長洲,令筲箕灣譚公誕慶祝活動參與程度稍遜,傳媒也較少作報導。每年譚公誕,筲箕灣均有籌辦神功戲和巡遊活動。每年前來賀誕者逾萬之眾。今天活動轉為由東區區議會轄下節日慶祝活動專責小組與筲箕灣社團聯合會合辦,獲得區議會的活動撥款。



開埠前,筲箕灣居民依靠捕漁和採礦為生,當中以祖籍惠州人士為主,他們把惠州的「譚公」信仰帶來香港,並立廟供奉。筲箕灣譚公廟興建於光緒三十一年(1905),往後曾多次重修。華人廟宇委員會更於2002年依原規格重修。


相傳譚公與天后一樣,都是海上的守護神。譚公是元朝惠東歸善人,即是現在的惠州,12歲得道,便有呼風喚雨、預測天氣及替人治病的能力,所以被漁民奉為神明。 而據《惠州府志》卷四十四《人物篇‧仙釋》所記:"譚公道者,歸善人也;居九龍山修行(又名九龍峰),不記歲月"。歸善即今惠州。在譚公廟內,譚公的塑像是小孩模樣。相傳就是因為他年少得道,練成長生不老之術,即使年屆80仍能保持孩童的容貌。


在筲箕灣譚公廟附近早上9時開始至下午有飄色巡遊及舞龍舞獅慶祝,由沿東大街一帶巡遊到譚公廟,祈求來年風調雨順。隊午在筲箕灣街市外集合出發。







由於街市有魚檔,為求漁民出海平安,居民在街市設有譚公神壇供善信祭祀祈福。




帶頭巡遊的是一群筲箕灣社團聯合會叔父。




帶頭巡遊有由小學生扮演的中國四大美人。




另外有小童穿上傳統財神、八仙等服飾參與巡遊,亦有女童以「武則天」造型與小皇帝結伴登場。







每當參加巡遊的龍獅隊或者團體到達譚公廟,它們如有龍獅都會在廟外舞動及轉圈。而手推車盛載的祭品會推上放於廟正門的斜版上,以示將祭品獻給譚公爺爺。


大批善信湧到廟內不但向譚公亦向觀音娘娘上香祈福,善信也不太理會是何神靈,只求靈驗。除譚公外,廟內亦供奉關帝、文昌、望海觀音、天后、黃大仙、華光、龍母、五通財神及金花娘娘多位神祇。


亦有善信添香油祈福,由廟內職員讀出姓名及祈福內容。



廟外空地設有祭台,放上生果祭品,並由巡遊進場的道士帶領嘉賓頌經,將一個民間活動增添道教色彩。









不過這邊有頌經,那邊有巡遊表演,鑼鼓喧天,似乎少了一份宗教的莊嚴。事實上大家都對經文不甚了了。亦有市民及團體選擇從海路來參拜。


雖然有飄色巡遊,但規模不及長洲太平清醮。
















佛教團體也來參與巡遊。














由於巡遊隊伍移動緩慢,它們濟留在金華街、宏華街及工廠街沿路,各自進行表演。不同的武館因為當日是公眾假期,得以集齊人馬齊來參加,就像大家參與武林大會,施展渾身解數。








明華大廈已宣佈拆卸,趁機會拍一張以明華大廈為背景的舞金龍照片。






















有些隊伍帶來巨型花炮,要由數人前後支撐才能展示。











除了巡遊,亦在球場上演神功戲。


十數年前的譚公誕曾經十分沉寂,只得三數龍獅賀誕。原來,當時其他賀誕亦有龍獅表演,卻不幸發生打鬥,警方惟有禁止龍獅「落地」。雖然其後禁令解封,昔日譚公誕的熱鬧場面卻不復再。數年前,主辦單位邀請本地大型的夏國璋龍獅團前來表演,其後更加入飄色,筲箕灣譚公誕終漸露起色,吸引其他團體到來獻技。

「香港記憶」網站有不少筲箕灣譚公誕過去相片:http://www.hkmemory.hk/search/search?searchword=%E8%AD%9A%E5%85%AC%E8%AA%95&channelid=230719&perpage=&templet=search_result_all_cht.jsp&extend_expr=

1 則留言:

  1. 你好,我現在在寫一篇關於筲箕灣漁民,天后誕,譚公誕的大學論文。
    看到你這篇關於譚公誕的Blog, 想問你可不可以授權我使用這些相片? 這些相片只會用於學術用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