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殖民地建築-長洲警署


長洲警署屬於水警總區水警海港區長洲分區,在長洲警署徑4號。



名符其實仍有警署的街名。

20世紀初期,香港沿海一帶的海盜肆虐。1912年,駐守第一代舊長洲警署的3名印度藉警員被海盜殺死。由於當時電話或電報的應用尚未普及,政府對此事一無所知,任由海盜在島上洗劫至翌日中午揚帆離去後,才接到線報。為了警察的安全,於是在小山丘上興建新警署,以防禦海盜的肆虐及襲擊。第二代的長洲警署於1913119日正式啓用。這座建築物於1988年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並於20091218日改列為二級歷史建築。它是香港政府現存仍用作原本用途的最古老建築物。




長洲警署設有報案中心、互聯網服務資源中心、當值室、會見室、羈留室及刑事偵緝部辦公室等設施。



最近為警隊成立170周年而在長洲警署舉辦水警展覽,市民才有機會進入警署參觀。



這是後來加建的建築物。



展覽中展示的建築圖反映早期的長洲警署是有黑色瓦頂。相信因瓦頂保養困難而不再保留。

行近可以從外牆看見長洲警署主建築物是由磚砌成。






展覽當日在警署的草地有警察穿上舊式水警制服進行步操及檢閱示範。


一輛以電力驅動的警車派駐在長洲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