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邊城回憶之旅(2):參觀深圳萬科中心

參觀中英街後,一團人便到位於大梅沙的萬科中心參觀。中國今天的建築人材輩出,加上建築條例較香港寬鬆、地盤可發展面積亦比香港大得多,所以在建築設計上往往有很大的發揮。

看看工程顧問「奧雅納」的介紹:

深圳萬科中心由Steven Holl Architects負責設計。它猶如一座「懸浮」於景觀花園之上的「橫躺的摩天大樓」,被譽為「飄浮的地平線,橫躺的摩天大樓」。它集住宅、辦公及酒店等功能為一體,還設有會議中心、水療以及地下停車場等設施。這裏是中國最大的房地產公司萬科的新總部大樓,體現了公司追求永續的、負責任的城市化這一願景。建築物採用了多種可再生能源技術,獲得LEED白金級認證。它是2010BCI綠色設計獎(商業建築類)綠色領袖獎得主。

Steven Holl先生,被美國《時代》週刊評為美國最好的建築師,世界十大建築師之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建築學院終身教授。他設計作品頻頻獲獎。


作為辦公建築,設計採用了大面積玻璃以獲得充足的日照陽光。同時,為了避免由於這種設計產生過多的太陽得熱,以及冬季裏的眩光現象,設計在採用通常使用的低輻射、高透光玻璃的同時,亦配以創新式的、能夠自動調節的外遮陽系統,該系統根據太陽高度角以及室內的照度,自動調節水平遮陽板,其開啟的範圍0~90,達到理想的遮陽效果,在深圳,乃至全國首次用於使用自動調節的外這樣系統於大型辦公樓宇。


在建築內部,採取了目前先進的節水器具及節水方法進行節水。在室外空間,儘量採用滲水鋪裝路面以加強雨水滲透,種植本地樹種,利用各種與景觀相結合的措施,如植被淺溝,滲透溝渠,生物滯留等方式減低雨水沖刷,保持當地水土環境的同時又減少灌溉用水。整個設計採用了全面的雨水回收系統,將屋面和露天雨水收集處理,並蓄積在水景池內,回用於綠化和補充景觀水池水量的損失。為進一步提高水資源的利用,這個項目將所產生的污水全部回收,通過人工濕地進行生物降解處理,以用作灌溉及清洗等其他用途。

建築物裝設的太陽能光電板可以產生建築全年所需能源的26.8%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