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香港仔水塘戰爭遺蹟


香港島特別是南面及山頂一帶的山徑四通八達,亦連繫著幾個水塘,所以在香港仔水塘一帶,可以找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英軍希望守護水塘設施及阻止日軍由港島北岸向南進攻的軍事設施,在遊覽香港仔水塘及郊野公園時不妨留意。

 



在香港仔上水塘水壩一端有一塊數字
27的軍用地段標石(不過有人認為是郊外路徑的路標,水塘一帶都可以找到幾件標石))的位置旁是一處英軍機槍堡的地方,設4Bern LMG 機槍。


大家可從旁邊的小路2號燒烤場進入。

 






機槍堡外長滿植物,難以估計當年的雄姿。機槍堡頂部是暸望塔及通風煙囪。

機槍堡出入口戰後現已封閉。


 



離開燒烤場,可見設有建身設施的原機槍堡入口。

再經香港水塘道向灣仔峽方向走,到十字路口的郊指示,可以找到隱藏在山邊植物的軍營及守衛室,同樣已被封蓋門窗。194112231當時守軍為加拿大溫尼柏手榴彈營C連。






 



在香港仔上水塘水壩另一邊沿郊野公園內的金夫人馳馬徑向灣仔峽道方向走,越過數處橫跨山澗的短橋,可以找到一個機槍堡。









同樣它的入口已經封閉,仍然可見原裝防彈鋼門。


1 則留言:

  1. 噢!地利 Oh!tria19/9/12 04:29

    呢度好應該開放俾人參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