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大潭水塘軍事遺蹟


在大潭水塘一帶不但可以遊覽成為法定古蹟的水務設施,亦可以找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一些英軍軍事遺蹟。1940年時不少戰事在大潭道發生。香港義勇防衛軍和加拿大步槍營曾在大潭水塘附近抵抗日軍。19401221日日軍佔據大潭水塘,1223日日軍更佔據了大潭原水抽水站,截斷對赤柱的供水,令當地英軍難以抵抗。




大潭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用作停汨乃訓練潛艇,故在大潭篤村設有軍事建築物。

鋅鐵頂的軍營。現在已經廢棄但仍可看見皇仁書在戰後曾經使用而留下來的校徽。


大潭郊野公園及大潭水塘附近可以找到不少戰時遺蹟。



郊野公園內不少燒烤場地可以找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英軍軍事建築。圖左上方是其中一座。




大潭郊野公園6號燒烤場的舊機槍堡。



大潭水塘的舊職員宿舍,曾被英軍使用。




大潭郊野公園1號燒烤場對面的軍營。










大潭郊野公園一條通往大風坳的港島徑支路可以找到一列英軍軍營舊建築。可惜漁護署只作簡單的修補。


通往大風坳的港島徑支路可以找到一塊鬆脫而放在一旁的二戰時軍事電纜標石,可以看到「WD (War Department) 一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