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香港仔水塘

香港島最後一個水塘是香港仔水塘。其實它分成香港仔上水塘和香港仔下水塘,位於香港仔郊野公園內。香港仔上水塘雖然有「香港仔」三個字,但位置座落於今天灣仔區議會的南面範圍。

 
早年香港曾有私人水塘,除了太古洋行在寶馬山和鰂魚涌的三個私人水塘,香港仔下水塘,原來是大成紙廠 (Tai Shing Paper Manufacturing Co.位置即今天的香港仔工業學校) 私人水塘,建於1890年,容量達4420萬加侖;1900年曾加高堤壩18呎,使容量增至4780萬加侖。當時大成紙廠與香港政府協定,為鴨脷洲居民每天提供6萬加侖食水。1897年,政府更為水塘興建一個配水庫及三個濾水池。

到了
1920年代,香港政府為了解決港島西區食水問題,花費46萬港元買下香港仔大成紙廠私人水塘,把它改建成公用水塘(即今天的香港仔下水塘)。

水塘附近除了設有多個燒烤地點,還有松鶴亭及主壩旁的太極台。由於沿途樹木蔭蔽,景色怡人,有很多紅膠木、大頭茶、錫葉藤及其他藤本植物,所以設有香港仔自然教育徑。

 

香港仔水塘多座建築已被古物古蹟辦事處評級,其中更有四項設施被列為法定古蹟。



香港仔下水塘水壩。原是大成紙廠私人水塘。現為法定古蹟。







香港仔下水塘水掣房。只是列為第三級歷史建築。



相片左方紅磚屋是香港仔下水塘化學原料廠及通風口(地上黑色金屬)。化學原料廠為一座小型紅磚正方形建築,位於有蓋配水庫旁;通風口則位於有蓋配水庫頂部。





今天香港的配水庫都已經密封。而在郊野公園則放上野餐設施。


香港仔郊野公園辦事處。它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





位於香港仔下水塘旁的香港仔上原水抽水站。為第三級歷史建築。



香港仔下水塘水壩另一端是郊野公園的香港仔自然教徑。



在香港仔上水塘水壩附近郊野公園消烤場的雨量計。今天已經廢置。



政府在
1931年於水塘上游加建香港仔上水塘,使香港仔水塘總容量增至9100萬加侖(126萬立方米)。


19311215由當時港督貝璐主持開幕儀式。



香港仔上水塘。現為法定古蹟。

 



香港仔上水塘水壩。

香港仔上水塘水壩,由水務局的 Mr. R.M.Henderson 設計,花崗岩建成。渣甸山的軒德蓀道 (Henderson Rod) 以他的名字命名。

在水塘總可以找到釣魚的人。不過在水塘釣魚是要依法向水務署申請牌照。

香港仔上水塘水掣房,實用主義建築,受意大利文藝復興風格影響。原有的窗戶已經用水泥密封。現為法定古蹟。




香港仔上水塘石橋,位於水壩下方,可以由水壩旁燒烤場側的梯級向下步行前往。石橋盡頭的鐵閘可以看見水務署簡寫的標誌。


由香港仔通往水塘的上山道路,政府在1961年名命為香港仔水塘道,此路連接山下的香港仔大道。在此之前,它的名稱為灣仔峽道 (Wan Chai Gap Road),一直由香港仔香島道(即今天的香港仔大道)連接灣仔皇后大道東。


交通:
1) 市民可乘城巴7(往石排灣)、新巴91(往鴨洲邨、新巴94(往利東邨)。在香港仔大道附近下車,再沿香港仔水塘道往香港仔郊野公園。2) 另外,亦可在灣仔皇后大道東(舊灣仔郵局)沿灣仔峽道往山上走,再由灣仔峽公園的金馬麟山道進入香港仔郊野公園。

2 則留言:

  1. 水塘都列為古蹟,勁

    回覆刪除
  2. Lovebeauty 愛美麗13/9/12 15:29

    水塘都可以私人擁有...仲勁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