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大潭水塘文物徑



早前介紹過,為解決香港開埠後的食水不足,港英政府興建了香港第一個水塘薄扶林水塘。

 

水塘落成後,香港供水仍不足以供應市民使用。所以大潭水塘興建計劃早於1872年港督堅尼地上任之時便開始構思。計劃中的水塘容量136萬立方米,本來造價達35萬英鎊,後修改方案後減省至12.26萬英鎊。不過,因當時經濟不景氣,加上1874年發生嚴重風災後需要賑災,該計劃於該年暫時擱置。

1882年,水塘的興建繼續,最後於1889年完成,成為繼薄扶林水塘後第二個水塘。今天水塘大部份設施已經列為法定古蹟。

2009年水務署設立了大潭水務文物徑 (Tai Tam Waterworks Heritage Trail)。

 

最初,大潭水塘的水壩高90呎、長400呎、闊60呎。水壩和橋面均屬於舊式英式建築,有超過100年歷史。水塘當時的容量為2.5億加侖,及後經過多次擴建,現增為3.88億加侖。


由於大潭水塘不斷擴建,形成四個水塘,原祖的大潭水塘早已改名為大潭上水塘(Tai Tam Upper Reservior) 以作區別。圖上右及下右是大潭上水塘堤壩。它因增加容量而加高,今天可以看見共分成十層。



1917年建成的大潭上水塘紀錄儀器房及隧道進水口。隧道是把水塘原水經黃泥涌山嶺至港島北。紀錄儀器房把建築幽雅的隧道入口包圍了,市民無緣一見。
由於源水是供應中環、下環及環海,即今天的中環、灣仔、銅鑼灣、北角、筲箕灣一帶,所以興建了配套設施:寶雲輸水道(成了今天的灣仔寶雲道)及亞賓尼沙溜濾水池(在今天中環半山雅賓尼道)

 

一如以往,這項計劃所提供的食水亦不敷所需,所以於1902年香港政府展開了擴建工程。擴建工程分為兩期:第一期包括興建大潭副水塘及大潭中水塘。1907年,第一期工程完成,副水塘儲水量為2240萬加侖,而中水塘則為1.96億加侖。

 

為了便於分辨多個位於大潭的水塘,大潭水塘又稱為「大潭上水塘」。副水塘與上水塘的分界是在大潭水塘道的一座行車橋, 兩個水塘其實是分開的。但當上水塘溢滿,水經過橋底流向副水塘時,兩個水塘便會連接起來。


雖然坊間的地圖上可能並無標明副水塘的位置
,,但其實水務署已在副水塘旁邊豎立指示牌以茲識別。


圖上右及左下,實是大潭上水塘的兩座石橋,同樣是法定古蹟。一橋之隔便是大潭副水塘。






在大潭副水塘附近路旁,你可以找「群帶路」里程碑。所謂「群帶路」是英兵最初登陸香港島赤柱時,得到赤柱村一名叫陳群的女原居民引路到香港島北部的故事。不過是否真有此人就不得而知。於是1846年港英政府修建連接維多利亞城(仍未立例訂明維城範圍)至赤柱的道路,沿途豎立多塊里程碑為花崗石石碑,約高1米,尖頂,碑上刻有中英文,指示該處距離維多利亞城及石排灣(石排灣以西之里程碑)或赤柱(石排灣以東之里程碑)有多少英里及華里。香港歷史博物館也有一支。可惜是政府或區議會沒有設牌介紹,識途老者才認識此物來歷。看見里程碑上面模糊的"Victoria" 及「群帶路」嗎?



大潭中水塘是在1907年建成。圖上右是水塘的水壩。圖下右是水塘的水掣房。



大潭中水塘的石橋。



大潭中水塘的石橋。




大潭中水塘的石橋。



膽大的青年在大潭水塘的石橋上跳水,不過水塘嚴禁遊水。



1917年啟用的大潭篤水塘。圖中可見是水塘的水壩,並成為行車道路。圖下右的石屋是水塘的水掣房。要留意是由於興建時沒有同時與建行人路,道路又有雙層巴士及貨車使用,為安全,市民千萬不可在水壩上行走。



19182月港督梅含理爵士舉行大潭篤水塘啟用儀式。紀念碑下方刻有當年工務司漆咸(九龍的漆咸道就是他名字)、水塘建造商及負責工程師謝斐(灣仔謝斐道就是他名字)的名字。



大潭各個水塘座落大潭郊野公園,有燒烤場地,是郊遊好地方,亦保護了食水的清潔。



大潭篤原水抽水站 (Tai Tam Tuk Raw Water Pumping Station) 1907年落成。該處位於大潭水塘道,面向大潭灣畔。抽水站昔日以蒸氣運作,所以可以找到煙囪。另外建有高級職員及職員宿舍。職員宿舍今天仍有水務署職員居住。高級職員宿舍則空置。



抽水站入口可見運送重型物資所使用路軌的遺蹟。金鐘前英軍舊火藥庫亦有類似的路軌。



抽水站內舊式的消防龍頭。



1936年後加設落成的抽水站員工宿舍。





 




大潭灣景色,常有水上活動舉行。



傳聞大潭灣山上無字神秘石柱是前英軍訓練潛艇之用。


交通:赤柱的新巴14 /假日城巴314號。專線小巴16M/16X(柴灣港鐵站至赤柱)
大潭道下車。


4 則留言:

  1. Sing Tak2/9/12 08:57

    嘩,好詳細的大潭水塘的歷史資料.你的相片拍得好好.

    回覆刪除
  2. 睇完之後,留下印象,十分詳細的解說。我行經多次,也没有留意水塘的來由,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成日坐車經過.但未落車睇過

    回覆刪除
  4. 車車阿紀19/9/12 16:03

    請問多唔多樓梯? 我想帶埋仔仔去
    [版主回覆09/19/2012 17:49:08]如果去大潭郊野公園那邊, 望下水塘, 甚至BBQ, 大人細路都OK.
    除非你要到水壩底,就一定行好多石級.

    回覆刪除